抓住机遇 乘势发展

西江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欧德坚:

 

  城建与产业齐头并进 打造产城人融合典范

 

  作为高明未来的城市核心,西江新城核心启动区一期初具规模。下阶段,西江新城将统筹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步升级,做大做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成为产城人融合的典范之城。

 

  树立生态文明标杆

 

  过去几年,借助城市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西江新城顺势而为,加快发展。目前核心启动区一期已初具规模,“六横三纵”市政路网基本成型,特别是优质的生态环境,被称为佛山绿色化建设的典范。

  “相比珠三角其他区域,西江新城的生态优势很明显,可以说是珠三角核心区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谈到新城的发展优势,西江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欧德坚说,西江新城的水体面积占到了17%,绿化覆盖率超过50%。

  西江新城凭借濒临西江、秀丽河穿城而过的优势,以“水”为主线,先后完成了秀丽河景观综合整治、明湖艺术公园、丽江水廊、智湖公园、翠鹭湾等一大批水体建设项目。此外,还通过工程建设引入西江活水,激活整个西江新城的水循环系统。正是在这种独特生态优势下,2015年西江新城从全国200多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三个之一、市唯一一个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标杆城市”殊荣的地区。

 

  加快产城人融合步伐

 

  根据新城发展定位,西江新城将建成珠江三角洲西翼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珠西经济带双向开放枢纽和广东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行军。“下阶段,我们将统筹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平台。”欧德坚说。

  经过数年的精心建设,西江新城以其优质生态和完善市政配套,吸纳人口向新城适度转移,新城的“生活味”日渐浓厚,产城人融合的步伐也在加快。

  目前,西江新城的中部中央综合商务发展区已积聚发展态势: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勤天汇广场、丽日餐饮商业步行街已经对外招商;体育中心、文化中心也均已投入运营……依托优质市政配套,该片区还将重点引进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和商务会展等产业。

  此外,北部产业集聚区正加快建设2.5产业园区,积极发展科技研发、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休闲旅游、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将新城打造成珠三角现代服务业发展重要基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