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友放慢车速 细赏“升级版”高明

    前日,“城市升级,我享运动”环佛山绿道骑行活动举行,其中明湖艺术公园是105公里段的起点,千名骑友沿西江骑行,“升级版”的高明让人惊艳。

  “没想到高明的变化这么大!”初到明湖艺术公园,来自鹤山的骑友李杰洪似乎有些恍惚。自2013年离开高明以后,这是李杰洪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高明城市变化。“以前印象中这一片都是鱼塘和农田,没想到现在变成了一座现代新城,景色也很美。”李杰洪说。

  作为环佛山绿道骑行105公里段的起点,西江新城受到了骑友的一致称赞,尤其是优质的生态环境。趁活动尚未开始,不少骑友穿行于明湖公园热身,也被这座新城散发的魅力所吸引。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推动下,西江新城从图纸走进现实,先后建成了明湖艺术公园、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以及丽江水廊和九条市政道路工程。凭借优质生态环境,西江新城还获得“2015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称号。“明湖的湖水很清澈,新城绿化也很到位,让人感觉很舒服。”来自西樵的骑友向伟说,他曾去过珠三角很多城市,像西江新城这样的生态环境很少有。

  大江穿城的格局,沿江破风的惬意,让千名骑友大呼过瘾。刚从滨湖路上坡冲到沿江路,来自鹤山的60岁骑友李沃培便将车速放慢。一边是宽约千米的浩瀚西江,一边是风景秀美的丽江水廊,眼前的美景让这位老骑友歆慕不已。丽江水廊原本是条普通水渠,在城市升级过程中,高明区将其成功改造为滨水生态绿色景观长廊,兼具排涝、城市排水、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

  “个人感觉,海滨公园是改造最成功的范例。”途经海滨公园时,高明燃气“骑乐无穷”协会成员李小威忍不住多看了几眼。海滨公园曾是一片荒滩菜地,如今已变成面积超过11.2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里面的人工沙滩更是深受家长和小朋友的喜欢。除此之外,附近还聚集着荷城公园、世纪广场和灵龟公园等休闲场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西江江滩滨河景观带。“骑行路上看到了很多城市升级新变化,感觉高明变美了,佛山变美了。”李小威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由市升级办指导,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日报社策划的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评选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佛山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穿越全市五区的大型骑行活动,共分30公里、105公里、120公里三条各具特色的骑行线路。其中105公里段起点为高明明湖艺术公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