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路(文明路—荷香路段)管制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报道:今日是世界无车日,东华路(文明路至荷香路段)被划定为高明区无车日示范点,实施交通管制,时间为8:30~18:00时段。环保部门将在无车区域对有关各项环境指标进行检测。 

  记者昨日从高明交通运输和城管局了解到,今日无车日高明划定东华路(文明路至荷香路段)为无车区域。无车区域实施机动车交通管制,8:30~18:00期间,只允许公交车、出租车、校车、军警、急救、消防、抢险等机动车辆通行。 

  “东华路路段商铺较多,道路较窄,平日上下班等繁忙时段,经常出现拥堵状态。将该路段设为无车区域,疏导效果较为明显,能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减少用车对舒缓交通的切实好处,突出无车日的示范效应。”区交通城管局运输管理科科长李础文表示,今年设置路段从过去的东华路(文昌路至文明路段)改为东华路(文明路至荷香路段),相关车辆注意绕道行驶。 

  届时,环保部门还会对无车区域路段进行大气监测。“无车日中监测的主要是 PM10、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种污染因子。”高明区环保监测站站长廖柳芳介绍说,工作人员将使用崂应2030型智能TSP采样器(03代)和722s分光光度计分别采集污染因子样本,带回实验室后进行检测得出空气质量结果。据了解,昨日工作人员已经对无车区域进行大气监测,得出的结果将会与今日无车日得出的数据作对比。 

  另外,交警部门在无车日期间还会加强警力,对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行人道、公交站点等违章行为进行执法,保障道路畅通。为起带头示范作用,高明区交通部门早前已通知倡导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多使用公交、自行车或步行等绿色环保出行方式,普及低碳环保出行理念。 

  除了设置无车区域外,高明区还举行公交IC卡充值优惠等宣传鼓励绿色出行的活动。其中,在9月19日~26日公交周期间,“车来了”手机软件用户乘坐高明区505、506、525线路,累计乘坐4天送5元红包,累计天数无需连续。全市共计有15条线路,红包总额达万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