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高明乡间 感受村居新貌

    整洁有序的上湾村、古韵犹存的榴村陆家、白鹭翩飞的翠鹭湾……昨日,60多名佛山骑行爱好者自发组团,领略高明村居新变化。
  全长7.8公里的翠鹭湾,已于去年底全线完工,该工程引入西江活水激活高明内源水系,兼备引水、排涝、旅游等多重功能。由于生态环境优越,翠鹭湾聚集了诸多白鹭栖息于此,翠鹭湾也因此得名。
  “翠鹭湾景色很靓,一河两岸很适合骑行。”从翠鹭湾骑行归来,骑友徐俊文高兴地说,此前他对高明城市升级的印象多来自西江新城的楼宇,田园风情浓郁的翠鹭湾,让他眼前一亮。
  在翠鹭湾骑行途中,规划有序、整齐划一的上湾村引起了众多骑友注意。作为高明9条新农村建设项目之一,上湾村先后完成了村道巷道硬底化、村前绿化、村前排污总管建设,还建成休闲公园和两间文化室,村容村貌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这里民居都是住房和厨房分离建设,上面还有通道相连,很有特色。”对于村落建设之初的规划意识,来自禅城区的骑友黎女士很赞叹。
  在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榴村陆家,古村落活化成效已经显现。骑友们沿着青石板一路骑行,两边都是明清建筑,镬耳屋、陆氏大宗祠、鹅湖小景、炮台遗址……古色古香的建筑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重新焕发了历史魅力,吸引了众多骑友驻足拍照。
  “高明的古村落很有特点,配套周边的田园景色,是广大骑友骑行的首选之地。”活动发起者陈子华说,他经常带队骑行,看到高明农村建设新面貌后,便萌发了骑行参观的想法。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禅城、南海、高明等地60多名骑友参与,其中年纪最小的只有4岁。
  自去年起,高明将城市升级工作向乡村延伸,共有16个村居纳入城市升级项目,包括4个古村落活化项目、3个旧村居改造项目、9个新农村建设项目,部分工程已按计划于去年完工,其余工程正稳步推进。
  日前,高明区还召开了全区城市治理大会,提出立足高明实际,持续推动高明城市由升级向升值转变,并计划开展“爱我家园 美丽高明”城乡环境综合提升工作,届时高明的城乡环境将得到全面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