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品质促产城人融合发展

    2015年11月24日,全国女足超霸杯足球赛在高明体育中心举行,央视五套全程现场直播,让高明体育中心和西江新城首次跃入全国电视观众的视线中。

  事实上,这座高标准的体育场馆只是高明城市升级的成果之一。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高明城区突破原来的荷城老城区范围,城市轮廓线进一步拉开,特别是依江而建的西江新城,满目青翠令人惊艳,并获得2015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称号。

  作为高明城市升级的“主战场”,西江新城采用国际化招标设计,建设中又和中铁合作开发,不仅填补了“城市多功能客厅”的空白,更让高明城市的品质和档次得到了提升。伴随着体育中心、文化中心、明湖艺术公园、智湖公园、丽江水廊、翠鹭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投入使用,一座崭新的“第三代”新城从图纸走向现实。

  在两年延伸计划实施中,西江新城的生活气息更浓。作为西江新城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勤天汇广场目前已对外发售,总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的核心商圈初具规模,届时将为高明市民提供一站式休闲娱乐体验,填补了西江新城大型商业配套的空白。近日,高明区文化中心也正式揭牌落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高明文化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如今的高明城市面貌大为改观,西江新城从无到有,且初具规模;旧城区街道整洁,秩序井然。仅一年时间,西江边的一片荒地变成了市民闲暇必去的休闲公园,城区大德路、中山路、沧江路沿街景观旧貌换新颜,让附近居民欣喜不已,也为高明城区扩容提质打下基础。伴随着广明高速的全线贯通,高明融入佛山中心城区的步伐大大加快,随之而来的是城市美誉度和招商吸引力的提升。

  目前,西江新城正向产城人融合大步迈进。西江新城依托高明区位环境、要素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将现代服务业和2.5产业作为发展方向,相继布局了西江君御游艇展示中心、勤天汇大型综合体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并且相继荣获“广东省生态养生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广东省游艇实验基地”等称号。

  眼下,西江新城核心区二期建设在即,2.5产业园也正在北部加紧布局。加上国内首条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的建设,以及未来接驳肇南城际轨道和佛山地铁2号线的利好,高明将实现新旧城区功能互补,产城人融合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