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生态标杆 崛起魅力新城

【开栏语】

  自2012年启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经过三年努力,37个升级项目圆满完成,高明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城市发展面貌、市民生产生活环境、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均得到有效提升。

  从“城市升级”到“城市升值”,一直是高明追求的目标,如今这个目标已经愈加清晰。在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中,总投资达56亿元的33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高明城市升级从注重硬件建设到软硬件并重,从集中在城区到城乡并举,同时推进社会、空间、生态、文化、交通和设施6大升级行动,努力让城市升级成果惠及每一角落,朝着“岭南山林水都”和宜游宜商宜居城市目标大步迈进。

  如今,高明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中的部分项目、区域效果已现,“升级版”高明的面纱正徐徐揭开,不断带给市民惊喜。

  西江边畔,一座占地20平方公里的新城——西江新城正在飞速崛起。凭借独特优质生态环境、便捷发达的交通网络以及日臻完善的基础配套,特别是在三年城市升级行动计划的实施带动下,西江新城进入发展快车道,并获得“2015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称号。

  沿荷富大道北行,一栋正在拔地而起的建筑特别显眼,它便是西江新城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勤天汇广场。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8.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建成后将集主题百货、数码广场、超市卖场、特色商业街区、特色餐饮、国际电影院线、动漫电玩城等配套设施于一体,提供一站式休闲购物服务,填补西江新城商业大型配套的空白。“去年底首期商业街已经对外发售,上个月住宅和公寓也已开盘。”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销售情况良好。

  这仅是西江新城城市升级的缩影。作为高明城市升级的主阵地,西江新城一直备受外界瞩目。2012年,高明携手中铁集团,投入22.6亿元率先打造西江新城核心启动区一期,推进“一园一廊两中心九干道”建设,三年内建成了明湖艺术公园、体育中心、文化中心、智湖公园、丽江水廊等重点项目。

 如今三年多时间已经过去,明湖艺术公园、丽江水廊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西江新城体育中心还成功举办第八届市运会,九条市政道路更是搭建起核心区的框架,高明的“城市客厅”以崭新的姿态跃入市民眼帘,被赞为佛山绿色化建设的典范。

 

  筑巢引来金凤凰,城市升级所带来的正效应,在西江新城逐渐释放。在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中,西江新城也有多个项目在列。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新城将强化产业的引领作用,力争在引入生产性服务业、电商产业上取得突破,通过引入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

  目前,西江新城已成为“广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已吸引了首批17个具有区域辐射效应的产业项目落户,如君御温德姆至尊酒店、勤天汇大型城市综合体、君御游艇展示中心等项目,将为新城营造核心商圈的大氛围。

  此外,西江新城启动核心区二期建设在即,2.5产业园也正在北部加紧布局。根据新城产业定位,西江新城将建成广佛西翼生产性服务业和休闲性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聚核心,重点引入低能耗、高产值、科技创新能力强的高新科技企业和高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项目,为高明发展注入持续动力,进而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

 

  益客服务站扎根革命老区

 

  益客服务站站长李浩表示,要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努力打响“公益善谷”益客服务站在当地的知名度,让居民群众了解和熟悉服务站。此外将因应革命老区的居民、老人和小孩的需求,制定服务站的计划。“除了建立好站内运行机制外,更要在以往的基础上明显地提升革命老区活动数量和形式。”

  通过前期摸底,李浩发现,和城区对于课后陪伴辅导的迫切需求不同,革命老区群众的需求更多在于因病致贫、单亲家庭儿童所产生的生计和教育等方面。因此,除了目前已有的“播爱”等服务于弱势群体的公益项目外,益客服务站还计划与区外团队交流和合作,更好地为老区群众服务。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2015年5月,高明正式启动“公益善谷”,以其为主要抓手,投身佛山创建“乐善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创新工程。

  记者了解到,“公益善谷”建设联盟行动,旨在以高明革命老区更合镇为承载“谷地”,探索革命老区志愿服务高明模式。通过政策支持、政府投入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利用需求发布、公益加盟、志愿项目联盟等实现形式,吸引和汇聚全市乃至全省的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资源,提供多方面的志愿服务,扶持高明本地慈善志愿组织和团体茁壮成长,发展和提升高明公益慈善事业,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现代慈善创新地、聚集区,从而形成“道德高地”效应,为革命老区建设探索建立更科学的志愿服务机制和模式。

  黎妍认为,“公益善谷”具备很强的主题性和针对性,能够通过聚集和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力量,针对老区群体开展更具主题性、针对性的长期、长效项目和活动。

  据悉,“公益善谷”建设周期从2015年至2017年,为期三年。而益客服务站揭牌标志着“公益善谷”建设联盟行动迈出了关键性一步。“现在已基本完成了前期建设,包括服务站、线上平台,以及建立理事会等架构。”高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伟强表示,2016年将推动“公益善谷”在综合服务机制和众筹平台机制上有新发展,并拓宽“走出去”的渠道,进一步引进区外的公益慈善类志愿团体和社会组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