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城市

   绿色,赋予城市生命; 绿色,赋予城市活力; 绿色,赋予城市灵感与魅力。蓝天、白云,绿草茵茵,树木葱绿,这是绿色城市之梦,也是高明发展之梦。它像一条开满五彩斑斓鲜花的彩带,飘浮在珠三角的钢铁森林群落里。 

  不与先进比高楼,不和污染谈妥协。呼唤绿色、生态发展的高明城市,在恢复建制后坚定不移地迈出了差异化、效益型的前进步伐。于是,高污染的传统制造业,开始逐步让位给了绿色、低碳的新兴产业; 季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城市园林风貌,渐渐取代了千篇一律的霓虹彩灯的位置,蓝天、碧水、绿树、沙滩、阳光,诗意的栖息,渐渐成为西江边上的现实。 

  从绿树成荫的南蓬山森林公园,到碧水环绕的明湖、智湖水系; 从先进制造业扎堆的沧江工业园,到生态农业蓬勃开展的乡村原野; 从实验室里身披白大褂的科研人员,到西江边上载歌载舞的健身市民,一张绿色与崛起、改革与稳定、突围与协调、发展与民生、传承与创新的画卷,正在高明大地上徐徐展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立足城市绿色发展之梦,高明始终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置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高起点布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行可再生能源利用,努力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多赢的宜居城市雏形。 

  一座绿色生态文明的新兴产业之城,正在西江边上崛起。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