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到我市督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西江新城集中精神搞好文化建设

  “佛山从全市全局工作来抓文化,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觉。”前日,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率国家督查组到我市督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时强调,西江新城建设要涵盖文化部分,集中精神搞好文化建设。
   
12月5日,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前右二),在省市区领导陪同下视察西江新城文化中心。

 

  从禅桂新中心城区到相对偏远的高明区明城镇,从“高大上”的市图书馆新馆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副省长陈云贤、市委书记刘悦伦等省市领导陪同下,雒树刚一行边走边看、边询问边体验,用一天时间对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督查调研,在高明,一行人先后走访了西江新城文化中心、中山社区及明城文化站。

  来到西江新城,雒树刚一下车就环视了西江新城文化中心两栋主要建筑,并称赞“建设得不错”。随后,调研队实地走访了新文化馆的功能室。

  据悉,西江新城文化中心总投资3.5亿元,2012年动工建设,2015年底建成并计划于今年12月正式移交。新文化中心总用地面积为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包括圆楼和方楼两栋大楼,将分别作为全区的文化事业中心和文化产业中心。

  其中,区文化馆计划12月底前实现整体进驻区文化中心,并设立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文化宫、美术馆,为全区市民提供各类文艺活动、公益培训、科普教育、心理咨询等众多公共文化服务。进驻后,高明文化馆面积将比现有文化馆面积增加四倍。对此,副省长陈云贤表示,高明新文化馆规模排在全省县级文化馆规模前列。

  在西江新城尚处于建设初期时,市委书记刘悦伦便提出西江新城建设首重环境,同时要兴盛文化。高明区委书记谭伟平表示,高明区正是以此思路把关西江新城建设,“把文化涵盖在内,其他稳步推进”。

  雒树刚强调,西江新城建设一定要涵盖文化部分,要集中精神搞好文化建设。除了走访了解文化中心内部设置,他对文化中心的运营模式相当关注。对此,高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雪表示,高明在有限财力条件下,文化、体育中心的建设运营采用市场化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与中铁、佳兆业等展开合作,相信能有效缓解财力压力以及场馆发展前景问题。

  高明区明城镇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却拥有占地3000平方米的文化站,配备10名文化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雒树刚走进文化站自助图书馆,与读者亲切交流,体验自助借书流程,了解其与大型图书馆资源共享情况。

  座谈中,雒树刚对我市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佛山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工作全局,将文化工作与经济工作、社会工作融合在一起,整体谋划、整体部署、整体推进,体现了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文化自觉。

  “佛山很大的一个创新就是文化思路的创新。”雒树刚说,佛山将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跳出“小文化”,发展“大文化”,这是佛山在文化改革发展思路上的一大创新。

  雒树刚认为,佛山文化建设从基层抓起,注重基层,注重文化服务全覆盖,注重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他同时寄望佛山积极贯彻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有关精神,加强城市文化形象和文化符号宣传,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让全国不仅知道经济佛山,也了解文化佛山。“文化部将与佛山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总结佛山经验,在全国推广。”雒树刚说。

  市领导梁维东、麦洁华,高明区委书记谭伟平、区长黄棋泰等参加了相关督查调研活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