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十防九空 不可失防万一

    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生成,预计将于明日登陆广东省沿海,并有极大可能会正面吹袭珠三角地区。昨日下午,全省召开全省防风工作会议,高明也在会后部署本区预防工作。

    截至昨日下午14时,“妮妲”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并在持续加强。预计2号早晨到中午时分,“妮坦”将以台风或强台风级登陆我省沿海,并有较大可能正面袭击珠三角。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必须加强防范,按最坏打算作准备,尽一切办法,将可能出现的灾害降到最低。
  省气象部门预计,受“妮坦”影响,今天夜里,珠三角各地将会下起中到大雨,明后两日,珠三角地区可能会录得超过300毫米雨量; 广州、东莞、佛山等地也会刮起8级以上大风; 对照历年历史相似台风路径,我省将可能遭受到严重经济损失。
  会议强调,面对台风“妮坦”,全省各地必须将人民群众安全摆在首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他强调,各地要做好“县领导联系镇街,镇街领导联系村居,村居负责人联系重点户”的通知工作,对各项防台风安排作再检查和再落实,努力消除城区各种安全隐患,防止出现群死群伤。
  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后,区委常委、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局长宗纪昌向全区三防工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传达了区委书记徐东涛的指示。徐东涛强调,高明要切实加强台风防范,做到有备无患,尤其是重视各镇街易受台风损毁的房屋、建筑、施工场地等等的人员的疏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宗纪昌也就高明预防“妮妲”工作做了动员部署。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要以人的安全和疏散转移工作为首位,做好防台风工作。相关领导干部必须要落实责任,立即行动,深入一线,严阵以待,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到点到位; 各职能部门也要采取措施,将各方面的工作抓早抓实,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尽一切可能,减少损失,确保不发生人员安全事故; 各镇街、村居都要安排值守,以备不时之需; 消防、武警和人武部门也要严阵以待,如遇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

  相关链接

  台风天,市民出行要注意

  区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妮妲”影响,今日夜间到3日,高明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平均风力8~9级,阵风11级以上;4~5日,雨势将逐渐减弱。具体气象预测如下:
  预测今日之内,本地天气多云转中到大雨,气温25~36℃,西北风3到4级;明天,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气温23~29℃,西南风8~9级,阵风11级以上;3日,阴天,有暴雨,气温23~29℃,偏南风4~5级;4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雨,气温24~31℃,东南风2~3级;5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5~32℃,东南风2级。
  区气象部门提醒,“妮妲”具有移动速度快、云系范围广、近海加强特点,建议所有市民提早做好防御,部门及时启动相关预案;
  台风暴雨易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灾害,请市民和企业密切注意做好监测和防御工作;
  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容易被大风吹刮坠地,气象部门提醒,相关业主单位要注意加强这些设施的防风加固工作;
  由于目前“妮妲”距离较远,其登陆地段、时间和强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表示,将继续密切监视“妮妲”动向,市民也可登录区气象局网站、微博等,浏览台风最新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