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涝能力提升!西江产业新城官棠泵站提前通水启用

  4月24日上午,随着官棠泵站三台水泵的轰鸣声,三条水龙喷射而出,原计划建设工期为两年的西江产业新城官棠泵站建设工程提前通水启用。

  官棠泵站建设工程位于沙寮村以北,建设内容为新建官棠排涝泵站及配套设施,并对该项目建设范围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主要功能是服务于西江新城片区的防洪、排涝。泵站排涝设计流量为25.0m³/s,选用1600ZLB-6型立式轴流泵3台,配3台10KV、1000KW电动机,总装机容量3000kw。

  据施工单位佛山市佛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介绍,官棠泵站建设工程预计工期两年,施工期间克服了施工场地不足、地质情况复杂、西江大洪水等系列环境难题和泵房、穿西江干堤深基坑等技术难点,目前工程量已经完成了95%,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6月底前能够全面交付使用,比原定工期提前6个月。本工程创优成绩突出,荣获了“佛山市水利工程市级文明工地”“2022年度广东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等荣誉,下一步将继续争创省市水利工程优质奖等奖项。

  官棠泵站建成后,通过与周边的下泰和泵站、马宁泵站等联动,排涝标准由原来“10年一遇最大24小时暴雨4天排干”提高到“30年一遇最大24小时暴雨1天排干”,实现城市排涝规划能力的大跨度提升,为更好地保护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