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批次全省唯一!沧江工业园再获“国字号”招牌

  3月24日,工信部正式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高明区沧江工业园区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名单,成为本批次广东省唯一入选园区。

  近年来,沧江工业园创新产业链条,实现资源循环。一方面,通过延链补链畅通产业外循环,以海天味业(高明)为龙头,积极引入上下游涉及的包装材料、数控设备、电气装配等企业23家,搭建健康食品、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间的能源循环链条,降低物资运输过程能源消耗,提高产业间废弃物减量和能源循环再利用水平,实现园区单位能源产出率较改造前提升近30%。

  园区内同步打通能源内循环,积极推进循环使用、一水多用、中水回用等措施,创建清洁生产、节水型企业,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清洁生产企业超20家、节水型企业6家,实现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较改造前大幅提升35个百分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维持在97%以上水平。

  在日常生产中,沧江工业园从源头把关,严格执行环保准入制度,2019年至今累计拒绝审批不符合入园环保要求的项目超30个。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控及总量控制管理系统盯紧过程监控,强化末端治理,将园区42台高污染燃煤锅炉100%淘汰,清洁能源天然气覆盖园区全域,园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改造前的75.3%提升至85.7%,构建过程闭环推动清洁生产。

  通过盘活“低效地”、推进“工改工”改造、完善“硬配套”等举措,沧江工业园加快推进资源集约释放绿色空间。例如,通过在工业用地上新建改建或扩建厂房,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能,实现近三年间园区土地资源产出率逐年攀升,远超国家级绿色园区评价引领值2倍以上;在园区周边部署建设4座大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园区所有污水100%集中处理。

  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分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份名单。除了沧江工业园入选绿色工业园区,本批次高明还有佛山市高明尚昂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区新粤丰建材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广东永航新材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东大包装有限公司5家企业的多项产品上榜绿色设计产品名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