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遇上“微景观”!西江产业新城新添一座口袋公园

  潺潺水流缓缓流淌,树木花草错落有致……在西江产业新城沿江路与苏河路交汇处南侧地块,一个别致精巧的口袋公园映入眼帘,该公园目前已全面完工。当前,新城共规划了2个口袋公园,另一个位于秀丽河东侧的口袋公园正在建设中。

  口袋公园又称袖珍公园,最大特点就是小而精、小而美,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遵循的是在居民身边布局、免费共享方针,它们能见缝插针地大量出现在城市中,让群众在转角遇见美、在家门口便能休闲活动。看似点状分散,实则规划有序,口袋公园还具有“城市绿肺”效果,也可供应急疏散使用。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口袋公园愈发受到群众欢迎。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的相关精神,持续推进“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行动,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组织开展苏河路北延伸口袋公园建设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全面完工。

  据了解,苏河路北延伸口袋公园建设工程项目占地面积约14670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约4918平方米,建设内容是将现状沿江路与苏河路交汇处南侧地块及水体沿岸进行绿化提升,清理现状杂草,整治现状水体,清杂平整后增加绿植喷播草籽,增加节点景观,新增落羽杉等观赏乔木等,建成后进一步提升了西江产业新城城市品质。

  口袋公园“小切口”,撬动美丽新城“大场景”。当前,位于西江产业新城秀丽河东侧沿岸的另一个口袋公园正在加快施工。

  该项目计划分三段实施,一段项目位于秀丽河东岸丽景东路至新村段,明湖北路北延伸西侧,拟与明湖公园二期形成一体生态绿地,结合明湖公园二期亲水平台、游船码头及滨水栈道、游园径等形成滨河亲水型绿地;二段项目为两个地块,地块一位于秀丽河东岸秀丽路至丽景东路段,明湖北路北延伸西侧,地块二位于秀丽河东岸平山大道至明国路段,大德路西侧,结合现有条件,在现状河堤路侧(秀丽河碧道),适当位置设置休闲平台,提供人们休憩娱乐的空间,将该地块打造为碧道休闲型绿地;三段项目位于秀丽河东岸汇智路至秀丽路段,畔江路西侧,主要优化现状原始植物下层杂乱灌木,新铺草皮为主,北段位置原始鱼塘较多,将各鱼塘联通一体,并重新规划水体形态,优化驳岸植被,将地块打造为田园观光型绿地。

  目前,该项目局部段已完成清表工作,将有序进场施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