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目标增长15%!新城这家企业数智化转型再提速

  位于西江产业新城园区的安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下称“安华陶瓷”),是一家专注于制造高品质卫浴家居及配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00多项专利。

  近年来,随着智能马桶等智能家居的快速普及,安华陶瓷迅速发展,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脚步,实现产品量质齐升。今年,安华陶瓷将继续加大自动化投入力度,目标为年产值增长15%。


数智化转型提升生产效率

  安华陶瓷的生产车间内,搬运机器人将陶坯放上自动传送带,进入不同的喷釉室。随后,4个喷釉机器人舒展长臂,喷头上下、左右移动,配合马桶托盘旋转。不到1分钟,一个马桶陶坯就完成了喷釉工序。

  一直以来,在卫浴生产工序中,喷釉都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但长期以来,国内的卫浴企业喷釉工序主要靠人工完成,但工人作业环境相对不理想,企业常常面临招人难等问题。

  为改善工人的作业环境,解决招工难题,提升生产产能,安华陶瓷将目光投放到机器人上。

  2016年起,安华陶瓷开始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当年,安华陶瓷在陶瓷卫浴洁具厂房投入1.23亿元进行机械化、自动化改造,并于2017年7月投入使用。

  改造后,原来的低压石膏模生产,转变为高压自动生产;原来的人工转运,转变为用自动输送线转运坯体;原来的人工喷釉,转变为机器人自动喷釉。

  车间安全生产水平提高的同时,生产效益也逐步提升。安华陶瓷技改高级工程师谭云介绍,1小时内,自动喷釉机器人能完成60—70件产品的喷釉工作,一个班可以较人工生产多出200件成品。如今,高压注浆生产车间人均每小时可生产2个产品,相较于原来的低压注浆石膏模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了100%。

  高压注浆生产车间内,无人化RGV运输车辆正在运作。谭云说,车间设有RGV运输系统无人化运输轨道,配备3辆RGV运输车辆,有8个工作站,一旦有货物运输需求,将立即响应中控调度,车辆可以实现精准到达定位位置并进行无人化运输。

  目前,安华陶瓷的5条洁具机器人自动喷釉产线均已投入使用,并持续进行升级改造。其中,3号线2022年就投入超1000万元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据了解,安华陶瓷生产自动化程度已超过80%,涵盖分级、窑炉、喷釉、成型、包装等工序。安华陶瓷总经办主任霍卓鹏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加大自动化投入力度,提升自动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用新产品、新技术开拓新市场。


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进一步提高,卫浴家居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智能化卫浴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如今,越来越多家庭将智能马桶纳入家装必备产品之列。瑞尔特在近日发布的投资者调研信息中指出,消费者对卫浴空间体验的要求提升,智能马桶的功能性、便利性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需求,零售端很大部分是来自于旧房改造的需要。同时,新房的装修和精装房的智能马桶配套占比也逐步提升,2022年精装房中配套有智能马桶的占比达到30%。

  捕捉到这一商机,安华陶瓷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布局智能家居,尤其是智能马桶市场。安华陶瓷工业设计经理何俊介绍,马桶历来是安华陶瓷的明星产品,近年来,企业更是推出多款智能马桶抢占市场,其中,无接触抗菌智能马桶尤为流行。

  安华陶瓷的目标客户群主要为20—30岁的青年群体,并从十几年前开始将目光投向电商。何俊说,目前企业与华为团队、天猫团队、京东团队都有合作,每年至少推出5—6款智能类新产品。

  2022年9月,安华陶瓷成功开拓美国新市场,新增销售额超1亿元。霍卓鹏介绍,预计202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6亿元。

  当前,全省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让安华陶瓷深受鼓舞。霍卓鹏说,去年安华陶瓷销售额达到14亿元,对2023年的发展底气更足、信心更满。今年,企业将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坚持外贸内销“两条腿”走路,目标为年产值增长1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