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4月中旬前通水!新城官棠泵站建设工程又有新进展

  官棠泵站建设工程位于沙寮村以北,主要由排涝泵站工程和灌溉工程两大块建设内容构成。具体任务为新建官棠排涝泵站及配套设施,并对该项目建设范围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官棠排涝泵站及灌溉泵站建成后,将为西江产业新城增加一个排水口,提升西江产业新城的防洪排涝及抗旱能力,进一步改善西江产业新城片区的水生态及周边环境。

  在工地一侧,去年年底动工的灌溉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西江产业新城官棠泵站——灌溉工程项目经理黄育川介绍,灌溉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灌溉泵站和自排闸两部分、新开内涌连接官棠排涝工程箱涵等。灌溉泵站设计排涝流量为9.96m³/s,选用1000QZ—125型立式潜水泵3台,总装机容量750kw。

  灌溉工程的建成将有利于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的需要,同时补及内涌环境用水的需要,有利于改善新城内的水环境及水生态;另外,也同时对官棠泵站站区及周边环境等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新城形象。

  目前,灌溉工程已完成55%,正在进行灌溉泵房主体施工等工作。按计划,将在4月前完成水下工程,实现通水。

  黄育川说,整个官棠泵站建设工程工期两年,目前工程量已经完成了91%,建设接近尾声。其中排涝泵站已于2022年1月动工,10月23日主厂房已完成封顶。主厂房属于泵站整个防洪系统的控制工程,里面将安装水泵、电机、高低压设备、现代自动化设备,目前正在进行外部装修和安装机电设备。

  2月初,西江产业新城印发《西江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竞标争先”暨2023年“六大行动”方案》。根据方案,西江产业新城将实施“六大行动”,成立“六大专班”,进一步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现代化绿美新城”是“六大行动”之一,即围绕打造“碧水绕城·点亮西江”美丽高明新名片,串联西江、秀丽河、明湖二期等水体,构建“水生态、水资源、水产业”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形成新城特色的滨水带,不断拓展城市公共空间,打造“城在公园里、公园在城中”的现代化绿美新城。

  加快官棠泵站建设工程及官棠泵站灌溉工程,是该项行动内容之一。当前,西江产业新城已成立城市建设专班,推进“现代化绿美新城”行动中的各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保证在汛期前建成通水。”黄育川介绍,官棠泵站建成后,通过与周边的西安河泵站、下泰和泵站、坑角泵站、富湾泵站、马宁泵站等联动,实现排涝规划的远期目标,为城市雨水管网布局和建设创造条件。

  相比已经投入使用的富湾泵站,官棠泵站距离西江产业新城核心区更近,建成后将更有利于实现新城片区内河湖水流的日常化流动,使新城水质更优、环境更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