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启新程!西江产业新城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2023年1月17日,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部署会议。今年,西江产业新城将在空间规划布局、产业空间拓展、产业招商等方面重点发力,竞标争先推动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

  2022年,西江产业新城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实现工业总产值约1319.67亿元,同比增长8.37%,工业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实际利用外资为5000万美元,总量创历史新高。引入工业项目13个,投资总额51.45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30亿元的海天绿色之路产业智造示范项目。

  过去一年,新城制造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新升规企业共15家,比2020年翻一番。存量高企达到62家,实现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高达71.29%。17家企业通过佛山市专精特新认定,其中,三晃树脂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2年,西江产业新城大力推进项目建设,14个省市区正式重点项目已全部动工,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完成计划投资118.3%,2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计划投资111.26%。2016年—2020年有效项目动工率98.4%,投产率92.2%,2021年有效项目动工率达100%。

  在产业平台建设方面,沧江工业园在成为省级循环化试点园区的基础上,启动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工作。全年成功盘活利用低效用地8宗共316亩,积极推进1.75平方公里的首批提升改造示范区建设,沧江工业园空间重构焕发“新生机”。

  城市建设方面,过去一年,新城不断完善“八横八纵”路网,打通了一批企业与市民的“烦心路”,明湖公园二期基本建成准备对外开放,官棠泵站项目已完成过半工程量,西江碧道贯通工程(怡乐路-秀丽路)、丽江水廊贯通工程都已基本完工。

  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振洪表示,2023年,新城将深入实施规划设计提升、环境品质提升、招商服务提升“三大工程”,空间规划布局要有新成果;将持续推进园区提质增效,产业空间拓展要有新突破;将谋划招商新思路和新举措,制造业招商和新城片区项目招商两手抓,打开产业发展新格局;将开源节流深化改革,在财政支撑上体现新担当。

  会上,高明区委常委、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宝坚充分肯定了西江产业新城过去一年取得的突出成绩。黄宝坚强调,新城要敢字当头,落实为要。要奋力竞标争先,落实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西江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为全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作出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