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观念,全力建设平安新城

  2022年,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构建“大安全”工作机制,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到西江产业新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建设平安新城。

  创新构建“大安全”工作机制。建立月度研判会议机制,每月召开“大安全”会议,由党工委书记召集班子领导、各部室负责人,每月研判各分管领域潜在的安全隐患,做到有效防范、提前谋划。落实日常巡查制度,管委会责任部室工作人员、巡查队定期或在节前等特殊时间节点,到自建工地、出租板房、物业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建立领导交办、纪检部门督办机制,针对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或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对相关分管部室进行任务交办,经催办仍未按时完成的由纪工委进行督办,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工作落实。

  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以“网格”为单位,深入园区企业、自建工地给予明确的指引,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指导企业严格按照《企业疫情防控要点十条》组织实施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全区核酸检测、高速路口核查、联点挂钩村(社区)防疫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

  坚定不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牵头制定《沧江工业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沧江工业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11个成员单位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企业潜在安全隐患;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中介公司对沧江工业园内250家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并已出具安全评估正式报告,实现了园区企业重大隐患风险挂图标注。2022年以来,结合“专家+清单”模式,共计排查出安全隐患5639条,已全部整改完毕;组织督导检查组开展检查89次,检查监管对象119家,发现问题19条,均已督促整改完毕,实现了全年辖区内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死亡人数“双零”目标。此外,为切实做好辖区内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管委会于近期对安全生产风险进行了研判,并制定了2022年岁末年初安全防范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和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为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底线思维稳步推进“三防”工作。2022年进入汛期以来,西江产业新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三防”工作,班子领导带队到分管行业领域检查“三防”工作78次,先后积极应对“龙舟水”、超强台风等恶劣天气,力促“三防”工作落地落实。坚持“以练为战”,5月份在官棠泵站项目现场开展防洪应急救援先期处置演练,结合连线互动、现场演练,模拟巡堤查险、堤围抢险、在建工程排险、人员转移、常备应急队机动支援等内容,进一步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练技能,完善管委会应急预案,有效提升组织指挥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巡查检查化解风险,利用自建的城市风险源监控系统对辖区内28个水浸黑点进行全面监控,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对水浸黑点进行巡查,做实做细防灾工作。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安全氛围。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安全负责人”宣传主题,2022年内15次到辖区自建工地、园区、出租板房、荷城广场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现场宣讲、竖立展架、派发各类宣传小册子、有奖问答等方式,提升群众对法律知识、安全知识的认知度,系列宣传活动受到市民群众、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共通过各式宣传活动派发宣传品超千份,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宣传文章超10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