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产城融合样板

  12月26日,高明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振洪表示,全会报告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工作的信心和斗志,西江产业新城全体干部职工将切实把全会报告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中,在开创高明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新征程中展现新城担当。

  全会报告提出,要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两城一带”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成型。针对西江产业新城,全会报告提出了“要支持区域住房改善,围绕制造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擦亮广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招牌”的要求。

  叶振洪介绍,这也将是新城未来的工作重点,其中包括两个方面的核心内容:一是作为高明城市核心和门户,未来新城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城市建设、环境提升、综合配套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对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精神,为区域内住房改善提供充足的空间;二是将充分利用核心区三期及秀丽河周边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良好的综合配套,重点引入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尤其在临空商务、区域总部、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领域加大招商力度,通过服务业引进和产业导入,吸引技术、资金、人才集聚,从而真正提升城市的人气。

  为了做好以上工作,接下来西江产业新城将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力促一批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落户新城;抓好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抓好城市品牌推广,塑造更具特色的城市形象。

  全会报告提出,高明要奋力开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新局面,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叶振洪表示,接下来,新城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以沧江工业园申报国家级经开区作为主抓手,从做优现有存量、做强关键增量、做大产业平台三方面着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沧江工业园区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加快园区提质增效,实现经济提质增量。

  做优存量,就是要培育市场主体进行产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接下来,新城将强化产业基础和科技创新,做强健康食品产业,做精装备制造业,做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动传统产业技术革新,打造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所谓做强增量,就是要通过引进一批优质企业,为园区发展增添新动能。一方面,新城将立足沧江工业园工业用地不足的实际,通过大力盘活低效用地,为优质项目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将加快推进新引进的科创产业基地、健博通电子、禹龙通电子、汉清达电子、潮流电商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培育这些优质项目尽快成为沧江工业园第一梯队企业。

  做大产业平台,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好沧江工业园区和佛山高新区这两大平台作用,在产业招商以及推动园区绿色发展方面发挥关键作用。2021年,沧江工业园就已经顺利通过了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的验收。目前,新城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级绿色园区。

  叶振洪透露,下阶段,新城将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积极找差距、补短板,培育绿色工厂,推广清洁能源,降低单位产值能耗比,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高端、绿色制造基地,打造从产业布局、结构优化、要素汇聚到集约管理为一体的绿色制造产业体系,争取创建成为国家级绿色园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