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水系岸线碧道实现全线贯通

  近日,西江水系岸线整治项目(怡乐路至秀丽路段)通过验收,随着该项目顺利完工,西江产业新城水系岸线碧道已实现全线连接贯通。

  西江水系岸线整治项目(怡乐路至秀丽路段)位于西江产业新城,工程建设范围处于西江沿江岸线,岸线整治长度约3.5公里,属于西江碧道项目,被列入2022年碧道建设任务。

  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通过西江水系基础功能建设(彩色混凝土慢行道、新建台阶斜坡、完善标识标志系统)和沿线环境整治,完成对怡乐路至秀丽路段以及沙寮村连接君御海城段约3.5公里的西江水系岸线的全线贯通。项目自今年7月开始建设,9月底正式完工,并于近期通过竣工验收。

  如今行走在碧道上,凉风拂面,江水悠悠,只见蓝绿两色的碧道在西江边蜿蜒向前,新城的生态美景一览无余。碧道上,不时有市民漫步或骑行,也有人在跑步,尽情享受产城新貌。

  西江水系岸线整治项目工程总监陈彦文介绍,在碧道旁选用植物为凤尾草,系耐水浸植物,绿色为骑行道,蓝色为慢跑道,考虑到市民推着婴儿车行走,碧道在斜坡位置还设有婴儿专用车道,进一步便利市民。

  陈彦文说,项目充分利用了西江沿岸优美的生态资源,通过整合滨江湿地公园及西江沿岸滩涂地,进一步打造以生态保护为目的,兼具生产、生活和休闲游憩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开放性的生态空间。至此,随着该项目完工,西江产业新城水系岸线碧道已实现全线连接贯通。

  自《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发布以来,高明在全区各镇街及西江产业新城加快推进碧道建设。碧道的建设主要是通过水环境治理、堤围达标加固、景观绿化提升、建设慢行系统等一系列工程措施,来促进河域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水经济发展。根据规划,高明区万里碧道建设总长123.92公里,按照近、中、远期三个阶段分步实施。

  据介绍,2022年,全区碧道建设任务涉及西江碧道(12.8公里)、西安河碧道(3.5公里)和秀丽河碧道(7公里),现已完成23.1公里,完成率为99.14%,目前正在完成部分收尾工程,预计年内可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