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明年汛期前通水!西江产业新城官棠泵站灌溉工程动工

  近日,高明区西江产业新城官棠泵站灌溉工程正式动工,建设工期270天。按目标,灌溉工程将和排涝泵站基本同步完工,整个泵站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西江新城北片区的排水防涝能力,增强河涌水系的流动性。

  官棠泵站位于沙寮村以北,主要由排涝泵站和灌溉工程两大块建设内容构成。此次动工的灌溉工程,建设内容是新建灌溉泵站和自排闸两部分、新开内涌连接官棠排涝工程箱涵等。灌溉泵站设计排涝流量为9.96m3/s,选用1000QZ-125型立式潜水泵3台,总装机容量750kw。

  “灌溉工程建设工期为270天,力争明年汛期前达到通水条件。”项目负责人李涛介绍,灌溉工程建成后将有利于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的需要,同时补充内涌环境用水的需要,有利于改善新城内的水环境及生态环境;另外,也同时对官棠泵站站区及周边环境等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新城形象。

  李涛说,整个官棠泵站建设工程工期两年,目前工程量已经完成了70%。其中排涝泵站已于今年1月动工,10月23日主厂房已完成封顶。主厂房属于泵站整个防洪系统的控制工程,里面将安装水泵、电机、高低压设备、现代自动化设备,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西江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官棠泵站建成后,通过与周边的西安河泵站、下泰和泵站、坑角泵站、富湾泵站、马宁泵站等联动,实现排涝规划的远期目标,为城市雨水管网布局和建设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官棠泵站是未来西江产业新城核心区提质增效、高标准打造滨江中轴“河湖相融、城水相依”城市生态中央公园的重要一环。

  相比已经投入使用的富湾泵站,官棠泵站距离西江产业新城核心区更近,建成后将更有利于实现新城片区内河湖水流的日常化流动,使新城水质更优、环境更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