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前三季度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今年以来,西江产业新城开展重点项目提速攻坚行动,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至9月底,16个产业项目和2个基础设施项目均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2022年,西江产业新城共谋划省市区重点项目18个。其中,16个产业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额24.74亿元,1-9月完成投资额约25.3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32%;2个基础设施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额2.03亿元,1-9月完成投资约2.0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02.36%。

  在前段时间佛山公布的8月份重点项目红榜项目中,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负责实施的西江新城核心启动区二期项目获“佛山市2022年8月份重点项目建设标兵”称号。该项目未来三年将建成超10条城市道路、明湖二期以及5公里的城市综合管廊等,打造为以河湖景观为主题的城市客厅。

  目前,新城核心启动区二期项目建设颇显成效,已建设完成凤凰桥、苏河桥、平山大道、丽景东路、秀丽路等多条道路,在建的明湖南路(新城小学-新村段)进行到雨污管道开挖及综合管廊底板施工阶段,预计明年春节前后建成通车。

  此外,备受市民关注的明湖二期项目也正加紧施工建设中,该项目位处西江新城滨江中轴的核心地带,总面积101.59公顷,将以高明水脉、绿脉、文脉为基底,打造“河湖相融、城水相依”的城市生态中央公园,预计今年底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今年,西江产业新城辖区内鑫创科技园项目、佛山市海天(高明)增资扩产项目、海天“绿色之路”产业智造示范园项目等3个项目被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均建设进展顺利。其中,鑫创科技园项目总投资34.5亿元,于2019年开建,目前已有近32家企业入驻,成功引进启迪之星(佛山)孵化器、广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创业黑马集团、恒灏科技、绿动力环保科技、杭州艾米机器人等优质科技项目,将助力高明区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引擎。

  作为高明计划打造的首个科创型园区,新建项目西江产业新城科创产业基地,目前已顺利竞得地块,并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工作。项目概算已提交区财政局审核,同步筹备施工、监理招标、项目融资等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可实现动工。项目拟构建综合配套服务区,计划引进5—10家科创类小微企业,3—6家技术含量高的装备制造、氢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

  今年以来,西江产业新城围绕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发力,落实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重点项目提速攻坚行动,把临时党支部建在重点项目上,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提速跑。西江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跟进项目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助推企业项目加快动工、投产、达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