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焕新向荣,产城融合新标杆

  非凡十年,新城巨变。

  从2011年起白纸画画,到如今的现代化滨江新城,西江产业新城可谓高明十年来城市蝶变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高明逐鹿湾区的主阵地,西江产业新城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宜居宜业宜游氛围渐浓,令高明的城市梦想逐步从规划照进现实。

  “十四五”已开局,迎着“双区”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快规划建设等春风,西江产业新城将坚持党的领导,持续以红色引擎聚合力,加快推进建设工程释放城市新价值,打造高质量发展工业园区加速动能转换,真正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共进,打造“新型枢纽产城、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价值标杆”。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座产城融合的滨江新城正强势崛起,一个高明城市新的时代已然开启。


城市新梦,从一纸规划到价值标杆

  从广州白云机场向西南行,约60分钟车程便来到西江产业新城。在一片绿水青山中,塔吊林立,城市建设一派热火朝天,产业新城雏形正显。

  10几年前,此地尚是一片滩涂,是珠三角城市群的“经济洼地”。

  改变自2011年发生。作为“解题”未来高明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当年3月23日,打桩机在此地敲响第一锤。

  从零起步,经过十余年奋进,西江产业新城在一张白纸上绘就了高楼林立、配套完善的城市新空间。

  从鱼塘荒地一跃成为现代化新城,新城城市面貌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从高处俯瞰这片城区:西江之畔水天一色,鸟舞翩跹;秀丽河潺潺流淌,犹如穿城而过的蜿蜒玉带;风景如画的湿地公园,依偎着鳞次栉比的新建楼宇……城市风景赏心悦目,现代化城区形态和功能格局进一步呈现。

  绿荫水润生态城,碧水葱茏处处花。依托“水”为主线,西江产业新城自南向北分别建起秀丽河堤围景观公园、丽江水廊、滨江湿地公园、明湖、智湖等一批生态景观项目,加上开放在即的明湖二期,新城已形成河城互动、水城共融的新格局。

  在文体设施建设上,西江产业新城更是不遗余力。这里高标准建设了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一批公共活动空间,开发有保利、雅居乐、美的、万科、君御海城等多个商住项目,以及勤天汇、钧明城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同时,西江新城第一小学、高明一中实验学校、高明妇幼保健院等相继投用,佛山华英高明学校项目启建在即,新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也将加快落地,综合配套渐趋“高大上”“美而全”。

  十余年城市扩容,支撑起城市体量变大的是交通先行,密集的道路经纬相织,构筑起西江产业新城的城市骨架。

  无论是最初的“六横三纵”骨架支撑,还是后期的“八横八纵”提质扩容,西江产业新城始终致力于构建四通八达、连接内外的现代化路网。

  如今,西江产业新城的每条市政道路,均按照双向四车道或双向六车道的标准建设,近年来先后开通大德路北延线、凤凰桥、苏河桥、怡乐路西段等道路,完善城市道路“毛细血管”,填充城市细节。

  道路建设亦服务于园区和新城两大片区深度融合发展。以2022年新通车的平山大道为例,作为城市主轴,该道路通车后,两大核心区之间最短车程缩至5分钟内,人才、资源等要素流通更加便捷畅通。

  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快规划建设,抢抓发展良机,西江产业新城将迎来新一轮城市品质跃升。

  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振洪透露,“十四五”期间,新城将投入超过50亿元资金,启动40多个城市建设和品质提升项目,并将利用古椰贝丘遗址等历史和人文资源,加快引进标志性大型综合文旅示范项目,真正建设成为“新型枢纽产城、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价值标杆”。


产业新篇,新兴产业集聚释放发展活力

  产业兴,城市兴。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再完美也只是一座“空城”而已。作为高明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发展平台,西江产业新城向来是高明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聚集地。

  开启产城融合篇章以来,依托沧江工业园雄厚的产业基础,抢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重大机遇,连续引进、落地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更是西江产业新城下的“先手棋”。

  早在2002年,沧江工业园就正式挂牌,目前已拥有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产业基地、省级经济开发区、佛山高新区高明园等多个头衔,先后引入海天味业(高明)、本田金属等一批龙头企业。

  立足园区原有产业基础,结合临空经济产业的外溢效应,西江产业新城近年来加快推进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拥抱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动能。

  数据显示,仅2018—2020年期间,新城整治园区低效产业用地达3338.3亩,有效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腾笼换鸟,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的陆续引入,彰显新城发展活力。

  2020年投产的广东泰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燃料电池膜电极相关业务,已被认定为佛山高新区种子独角兽企业,实现高明区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2021年底新引进的汉清达等重点项目即将动工建设,未来将有望发展成为园区“第一梯队”企业;今年4月动工建设的海天绿色之路产业智造示范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建成有机食品示范区和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性园区……

  将视线投向新城片区,随着高明八大“专精特新”产业平台之一的佛山鑫创智谷建成,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中国地质大学深圳研究院、广东启迪集团、艾米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协会、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新企业也纷纷落户新城片区。

  8月底,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工作办公室在此揭牌成立,为新城拥抱临空时代再添筹码。

  机场起势,科创赋能,和园区发展齐头并进,新城片区的产业板块正加速成型。

  如今,以申报国家级经开区为契机,西江产业新城正加快推进园区提档升级。叶振洪表示,新城将通过清理整治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壮大扶持一批、新引进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实现新旧动能快速转换;将投入约5亿元对园区道路绿化和综合配套进行整治提升,推动园区营商环境全面升级。

  同时,新城还计划围绕健康食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电器)、“三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四大优势产业集群,扶持一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

  叶振洪透露,在临空经济时代加速到来的背景下,位于高明最东端的西江新城将重点打造成为临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未来将发挥综合配套和人才聚集的优势,在临空商务、区域总部、研发、文化创意、都市文旅等方向同步发力。作为高明发展进程的新动力源,西江产业新城正成为支撑全区新一轮发展的强力引擎。


向新而为,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聚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多年来,西江产业新城建设高歌猛进、产业活力十足,离不开抓好党建“火车头”,以红色引擎激活发展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江产业新城推动党组织达标创优,释放澎湃动能。2019年底,西江产业新城匠心打造的全新党建品牌——“心(新)产城”正式发布,逐步擦亮“满天星”党组织结对共建、“暖心”企业服务、“新连心”志愿服务队、争“星”创优岗等多个子品牌。

  与此同时,新城高标准建成占地面积约13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党史阅读专区、党员宣誓区、“从心(新)大讲堂”活动区、健身休闲区等功能区齐全,组织阵地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在社会各领域,西江产业新城党组织堡垒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生态。

  近年来,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抓服务强纽带,切实做到了惠民生、暖民心。与罗西、泰兴、照明、泰和等8个村(社区)党委结对共建,深入结对村居沟通交流超300次,协助村党委对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开展党组织建设,营造基层党建氛围,并协助结对村居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理清经济发展思路。

  沙寮村,这个由平沙岛渔民集居而来的小村,原本在新城东端偏安一隅,依托河鲜美食生存发展。2020年,新城联合沙寮村党支部,加强解决研究村民诉求,积极争取村民支持,分别以高票通过《共建沙寮美丽乡村表决书》《沙寮村规民约》,并高标准开展河鲜美食集聚区示范项目建设。

  项目运营以来,沙寮村环境实现全面升级,打造了文创商街、精品民宿、猫咖、亲子营地等八大业态,并在2021年获评为“佛山市美食集聚区”,逐步成为广佛知名的河鲜美食网红村。

  紧扣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今年,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成立“西江产业新城核心区二期临时党支部”,全力抓好核心区二期建设。由党工委书记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从土地管理、城市建设、信访维稳等部门抽调党员精干力量,切实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红色引擎在一线点燃,为新城扩容提质持续赋能。

  罗西村新村地块的收回工作,作为核心区二期建设的前期重点工作,收回工作的快慢直接关系着核心区二期项目的实施进度。为此,西江产业新城核心区二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推进收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2022年2月,仅用15个工作日,便完成了144口鱼塘的收地工作,党建引领再创“新城速度”。

  新的发展起点,党建引领西江产业新城再次起航,迈入下一个高质量发展新十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