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举办系列培训,提升园区企业实力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企业统计人员、技术研发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近日,西江产业新城举办知识产权、人才引进、绿色节能、科技成果转化等4场专题培训会。培训会围绕2021年度火炬统计年报指标,以理论知识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引导参训学员以存在问题为导向,为扎实做好火炬统计工作、提升园区企业实力打下坚实基础。

  在知识产权专场培训会中,佛山市青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专利工程师林楷锋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专利挖掘与申请》为题,从专利挖掘的定义、目的、意义、途径、申请误区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专利基础知识和专利布局,深入浅出指导企业如何在研发、技改、生产流程优化过程中进行专利挖掘,助推企业加快创新发展。

  在人才引进专场培训会中,广东佛山联创工程研究生院教务长王洋详细介绍了研究生院以及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基本情况。王洋认为,企业应当把握当前“顺高结对”的大好契机,在产业互补、资源互补等方面寻求合作、共同发力,鼓励企业以项目制的形式定向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多措并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核心驱动力。

  在绿色节能专场培训会中,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项目经理周丽以问题导向,针对能源指标数据质量、数据处理规范等问题进行详细分析讲解,并通过分解报表的方式为企业解释能源指标的数源和统计方法,破解能源指标专业性强、统计人员难以掌握统计方法的问题。

  在科技成果转化专场培训会中,佛山市高明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郭洁琼为参训学员详细解读了技术交易相关政策,对技术合同分类、认定登记、税收优惠操作流程等进行说明,并为企业逐一解答了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中的疑点难点问题。

  参训学员表示,本次系列培训会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专家们的讲解释疑和耐心指导,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对专利挖掘、技术合同登记、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的了解,大大增强了企业加大创新研发的信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