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鹰食品扩建项目拟明年2月投产,新增年产值1.5亿元

  高明区沧江工业园内,佛山市高明鸿鹰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鸿鹰食品”)的增资扩产项目正加快建设,工地上机械往来穿梭、工人辛勤劳作,呈现一派火热建设情景。

  按计划,鸿鹰食品增资扩产项目将建成集坚果深加工、分装、仓储等为一体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预计2023年2月投产,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1.5亿元。


项目投产后

开心果产能增加两倍

  在沧江工业园内兴明路附近一处项目工地,近6000平方米的作业面上,工人正避开高温时段加紧施工。目前,4层楼的厂房主体施工已接近尾声。

  当前正在建设的项目,为鸿鹰食品利用现有存量用地,拆旧建新的增资扩产项目,也是今年的佛山市重点项目之一。

  鸿鹰食品增资扩产项目负责人区坚源介绍,项目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将建成一个集坚果深加工、分装、仓储等为一体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项目投资1.5亿元,今年将完成投资7500万元,按计划,今年9月份可完成土建主体,2023年2月份可正式投产。

  鸿鹰食品销售总经理陈彩华介绍,落户20余年来,鸿鹰食品在高明不断发展壮大,产能从最初的年产5000吨,增加到目前年产近4万吨。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上半年的产能产值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预计农历八月十五后订单增长将达50%。

  陈彩华称,鸿鹰食品的头部产品开心果,长期是国内各大果仁厂商的主要货源,占据市场份额达90%。目前开心果日均产能约100吨,增资扩产项目投产后,预计产能将实现增加2倍达到300吨,同时受部分小微食品加工企业停产等因素影响,届时鸿鹰食品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可达95%左右。


“工改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沧江工业园空间重构和产业再造。为此,西江产业新城制定了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鸿鹰食品的增资扩产项目,正是方案实施以来,沧江工业园首个动工的项目。

  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最早一批进驻沧江工业园的企业,鸿鹰食品最初的规划,已无法与发展形势相适应。为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管委会也曾多次走访企业作政策宣贯,鼓励鸿鹰食品实施“工改工”计划,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2021年12月,鸿鹰食品增资扩产项目动工。作为区内“进口大户”企业,陈彩华介绍,由于开心果原料100%从国外进口,因此鸿鹰食品进口量也不小,每年海关税可达亿元左右。增资达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值1.5亿元,新增年税收714万元。

  鸿鹰食品“工改工”项目的动工,是沧江工业园进一步加快产业空间重构,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缩影。接下来,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将持续走访园区,了解企业需求,通过政府收储改造、企业自主改造、引入新的市场主体改造等模式,以沧江南片区、孔堂片区、上良片区为重点,深化推进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预计未来五年可以盘活约1000亩的产业空间,推动园区实现空间重构和产业升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