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万元“红包”到账!新城企业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红利

  “这个政策大红包对我们保稳经营起了很大的作用!”广东唯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唯尔新材”)财务负责人王立红说。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位于西江产业新城园区的唯尔新材,是佛山首批享受该项出口退税政策的企业之一,也是高明区此项优惠政策的首家受益者。《公告》中提到,实行免抵退税办法的进料加工出口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企业进行核对确认后,可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简单来说,即企业对自身前期因征退税率不一致而多转出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经核实清楚、确认金额后,可转入进项税额予以抵扣。

  唯尔新材符合该政策的抵减额高达29万元,这笔抵减额转入进项税额抵扣后,企业切实受惠。“这笔钱我们可以留着抵扣之后企业产生的增值税,也可以通过办理出口退税或者留抵退税退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占用压力。”王立红说。

  据悉,新政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高明区税务局采取了“一对多”“云直播课堂”,“面对面”集中及“一对一”上门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确保出口企业明政策、会操作;实行“随报随审”制度,打造“云端指导、专人对接、快速响应”的退税链条,精简出口退税环节报送资料,实现全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办理,不断压缩退税到账时间。同时,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预警分析,织密“风险防控网”,不断提高出口退税办理质效,真正助力出口企业盘活资金,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

  当前国内外疫情反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助力稳经济大盘成为关键。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力度,采取行之有效的“解难题、办实事”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出口退税优惠政策,以政策的确定性帮助外贸企业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让“惠企”暖风更强劲,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