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安全新城!西江产业新城在行动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营造“安全管理,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创建“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的和谐新城,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6月启动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目前已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安全宣传咨询日”、隐患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


专家指导促提升,专题培训提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自建工地、出租板房、出租物业等分管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意识,6月17日上午,立足“安全生产月”契机,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召开安全生产月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面向对象为新城自建工地施工(监理)单位、填埋工程、出租板房、出租物业、上秀丽电排站的主要负责人、安全员,以及新城各部室安全生产联络员,共计50人参会。培训由西江产业新城应急管理部部长邓信初主持,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宗黎明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特邀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广东省安全生产培训教员刘廷飞进行授课,他立足自身丰富的安全管理实践经验,结合实际案例,从修正背景、新旧对照、修正内容等方面,为学员详细解读2021年新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容要点,授课内容详实、通俗易懂,令在场学员深受启发。

  宗黎明要求,各单位务必深刻认识到严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作业等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学有所得、学有所悟,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规定和专家指导意见,进一步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安全顺利开展。


宣传咨询进一线,安全生产进万家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咨询日”,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当天,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深入企业、工地一线,分别在高明钧明城、明湖南路工程及明湖二期施工现场设点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现场派发宣传资料300余份。

  在高明钧明城,管委会工作人员现场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手册及宣传小礼品,通过广泛宣传和生动讲解,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掌握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如天然气安全操作、消防安全知识等,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更是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本质好转的关键。在明湖南路工程及明湖二期施工现场,西江产业新城通过设置安全生产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手册及安全问答小礼品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员工广泛普及安全生产理念,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救援、自救互救等知识,有效强化企业一线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西江产业新城紧扣“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铺排,已开展端午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氛围营造等工作。未来还将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同时配合区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一步建设和谐安全新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