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开展防洪应急救援先期处置演练

  “入汛以来,西江上游多地普降大(暴)雨,水位持续上涨。全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西江水位将大幅暴涨。官棠泵站项目工程施工造成大堤(沙寮段)受浸时间过长,可能出现管涌、渗漏等险情,必须及时处理,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

  这是5月20日下午,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组织开展的一场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先期处置演练的模拟场景。

  本次演练位于沙寮村以北的西江产业新城官棠泵站项目,该工程在今年年初正式动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西江新城北片区乃至整个荷城的排水防涝能力。与此同时,官棠泵站是未来西江新城核心区提质增效,高标准打造滨江中轴“河湖相融、城水相依”城市生态中央公园的重要一环。相比已经投入使用的富湾泵站,官棠泵站距离西江新城核心区更近,建成后将更有利于实现新城片区内河湖水流的日常化流动,使新城水质更优、环境更好。

  本次演练主要为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西江产业新城自建工地及作业班组防汛抗洪处置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教育项目管理人员及作业班组如何准确、快速、有效处理防汛突发事件,持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叶振洪,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宗黎明,党工委委员杜伟南,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海宁在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参演,区住建水利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陈力,区应急局应急指挥支援股股长邱建成观摩指导,明湖警务室警长、照明社区书记、沙寮村党支部书记到场指导,管委会和官棠泵站项目部等8支力量共58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以实战实操形式进行,结合连线互动、现场演练,模拟巡堤查险、堤围抢险、在建工程排险、人员转移、常备应急队机动支援等内容,将现场8个演练组严密组织起来。通过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练技能,进一步检验预案,熟悉组织指挥程序,增强协同配合意识,提升组织指挥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扩大防汛减灾宣传效果。

  叶振洪对演练给予充分的肯定,在讲评中总结了此次演练具有“三级联动,组织有力;周密安排,协同有序;创新方式,凝聚合力”三个特点,达到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汛抗洪意识,进一步提高管委会领导干部防汛应急处置的指挥能力,进一步提高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突发汛情、险情协调配合、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常备应急队、民间救援力量的协同作战能力水平”四个效果,为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应急抢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高明区正值主汛期,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接下来,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将再提高思想认识,再压实防汛责任,再排查风险隐患,再加强监测预警,再落实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充分发挥新城“大安全”工作机制优势,真正做到常抓不懈、有备无患,确保今年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