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佛高区高明园3家企业上榜瞪羚企业拟认定名单

  目前,2021年度佛高区瞪羚企业拟认定名单及资金扶持情况正在公示。公示内容显示,位于佛山高新区高明园的中车四方、欧艺钢设备和普能达电子等3家企业榜上有名,拟各获首次认定奖补25万元。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按照硅谷的解释,“瞪羚企业”就是高成长型企业,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

  佛高区开展瞪羚企业遴选扶持工作,正是旨在重点培育和鼓励引进一批“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瞪羚企业,集中优质资源支持企业持续快速成长,培育具有影响力的瞪羚企业集群,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活力,推动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根据《2021年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认定及复审申报指南》,申报企业在行业性质上,需要符合佛高区产业发展方向,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矿产资源、房地产等垄断型、资源型、过剩产能型、低端制造型行业除外。

  瞪羚企业还必须同时满足规模效益指标和创新门槛指标。规模效益指标指入选企业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一是企业成立时间不早于2007年,2017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且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20%以上,且2020年正增长;二是企业成立时间不早于2007年,2017-2020年每年雇员总数100人以上且复合增长率30%以上,且2020年正增长;三是企业成立时间不早于2016年,且2020年度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且2017-2020年营业收入无大幅度下降(下降比例不超过10%);四是企业成立时间不早于2011年,且2020年度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且2017-2020年营业收入无大幅度下降(下降比例不超过10%)。

  创新门槛指标指2017-2020年平均研发投入强度(2017-2020年研发投入总和/2017-2020年营业收入总和)达到2.5%。

  此次高明园拟认定为“瞪羚企业”的有佛山中车四方轨道有限公司、佛山市欧艺钢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佛山市普能达电子有限公司3家企业,分别拟获得一次性资金奖励25万元。

  佛高区瞪羚企业认定有效期为3年,期间实行动态管理。每年,佛高区都将组织开展瞪羚企业动态评估,不参与或未通过年度动态评估的企业不可享受当年度配套扶持政策。有效期到期后企业可申请再次认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