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推动工业园动能转换,建设生态活力品质新城

  作为高明重点打造的战略发展平台,西江产业新城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无疑备受瞩目。11月11日晚,区人大代表、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振洪做客高明区两会直播间。

  叶振洪表示,未来5年,新城将持续在产业载体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两大领域重点发力,夯实沧江工业园区基础积蓄发展动能,建设生态活力品质新城集聚人气商气,为打造“四个新高明”贡献新城力量。


夯实园区基础 积蓄发展动能

  高能级平台是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主战场。作为高明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发展平台,西江产业新城未来将持续强化产业载体建设。

  “相信通过未来几年的努力,能让传统的工业园区焕发新活力。”叶振洪表示,未来5年,新城将进一步夯实园区的发展基础,尤其是在产业空间重构、园区配套完善等方面同步发力,通过对标先进,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在产业空间重构方面,新城将通过政府收储改造、企业自主改造、引入新的市场主体改造等模式,以沧江南片区、孔堂片区、上良片区为重点,强力推进低效用地整治,预计未来五年可以盘活约1000亩的产业空间。另一方面,启动铁岗片区的征地工作,拓展2000多亩的产业空间,打造引领高明未来产业发展的价值园区。

  在完善园区配套方面,新城将加快实施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园区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包括打通12条“断头路”“烦心路”,整治提升海天大道等主干道,建设员工服务中心和产业服务中心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产业兴旺、活力迸发的实力新高明。叶振洪认为,“实力新高明”是“四个新高明”的基础和保障,要实现综合实力的提升,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显得非常重要。

  未来五年,新城将在已有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基础上,聚焦传统产业发展动能减弱、重点企业梯队还不够合理、科技创新企业占比较低等问题尽快补足短板,加快企业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实施清理整治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新引进一批“四个一批”计划,完成园区产业升级迭代。

  叶振洪说,未来五年,将通过发展壮大存量企业,同时引进一批体量大、质量好、创新力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再创高质量发展优势。同时,还将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规划健康食品、装备智造、电子信息、氢能源等多个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科学的产业分区,力争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率先建成绿色低碳循环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园区。


城市能级跃升 聚集人气商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品质新高明,要求加快推进荷城、杨和、新城“四个一体”建设。接下来五年,新城将如何打造高品质城市增量空间,实现人气商气聚集,助力全区加快建设高品质的山水田园城市?

  叶振洪表示,接下来,新城将全力实施美化工程、智慧工程、活力工程“三大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气质、提升城市能级,真正把西江产业新城建设成为“新型枢纽产城、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价值标杆”。

  实施美化工程,新城将依托西江、秀丽河、明湖、智湖、沿江涌等水系,谋划一批涉及水系连通、生态景观、夜视环境、路网配套、产业配套的建设项目,擦亮“碧水绕城·点亮西江”生态名片。其中,将加快建成明湖公园二期,规划建设城市新阳台,打造西江产业新城城市中轴线。根据四季变换对主干道、休闲公园等重要节点景观进行优化提升,打造多彩新城靓丽形象。与此同时,还会进一步强化城市色彩、天际线、建筑风貌等精细化治理,让城市建筑与自然景观更加协调。

  实施智慧工程,新城将结合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需求,加快与VR、AR等科技融合,以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智慧展厅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体验区。在明湖公园二期实施智慧化试点建设项目,引入智能导览、数字化管理等技术,丰富群众智慧生活体验。

  实施活力工程,将利用好古椰贝丘遗址、阮埇明清古建筑群等独特的历史和人文资源禀赋,加快引进标志性大型综合文旅示范项目。同时,依托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打造创新创业街区,聚集人气、吸纳和留住各方人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