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造高质量新园区,建活力品质新城

  “作为高明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发展平台,新城在产城融合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品质活力提升等方面都承担着引领示范的作用。”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叶振洪表示,接下来,围绕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对新城提出的“新型枢纽产城、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价值标杆”发展定位,新城将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两大领域持续发力,通过多管齐下打造高质量发展工业园区、实施“三大工程”建设品质活力新城,真正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共进。


力推“四个一批”

再造高质量新园区


  高能级平台是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主战场。作为高明区重点打造的战略平台,西江产业新城将持续加强产业载体建设。

  叶振洪表示,目前,新城正在研究制订《沧江工业园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未来,将以申报国家级经开区为契机,对标先进、自我加压,进一步加快园区提档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比如,针对产业发展空间受限的情况,新城将通过清理整治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新引进一批等“四个一批”的方式,加快产业空间重构和技术创新,实现新旧动能快速转换,让传统工业园区焕发新活力。

  “有信心通过努力,沧江工业园区各项主要指标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力争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工业园区。”叶振洪表示。

  同时,对标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发达园区,新城将进一步补齐短板,不断加大对园区产业配套的投资建设力度。

  叶振洪介绍,未来两年,新城将投资约5亿元,对园区道路绿化和综合配套进行整治提升。将打通12条“断头路”“烦心路”,对海天大道等园区主干道路进行整治提升,规划建设员工服务中心和产业服务中心,引入公寓、酒店、商业等配套,为企业、员工提供优质的生产生活环境。


实施“三大工程”

建设生态活力品质新城


  去年底,随着占地超100公顷的明湖公园二期正式动工,西江产业新城迎来全面扩容提质。

  在城市建设方面,叶振洪表示,新城将依托“碧水绕城、点亮西江”项目规划,通过实施美化工程、智慧工程、活力工程“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生态活力品质城市。

  叶振洪表示,未来五年,新城将投入近50亿的资金,启动40多个城市建设和品质提升项目,包括碧水贯通工程、明湖二期、秀丽河全线景观美化提升、西江碧道和城市新阳台建设等,全力实现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的目标。

  在抓品质提升的同时,新城还会不断增强城市活力和人文底色。未来五年,将利用好古椰贝丘遗址、阮埇明清古建筑群等独特的历史和人文资源禀赋,加快引进标志性大型综合文旅示范项目;依托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打造创新创业街区,聚集人气、吸纳和留住各方人才,真正把新城建设成为新型枢纽产城、城市价值标杆。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荷城、杨和、新城携手打造东部山水田园城市。叶振洪表示,这是区委推动实现高质量全域一体化发展的布局和决心,未来必然能产生“1+1+1>3”的效应。接下来,新城将继续在城市品质提升、产城融合等方面发挥排头兵作用,与荷城、杨和联动,高站位高标准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打造别具特色的山水田园城市风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