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人口集聚的新磁场

文/佛山日报记者 刘嶒  

  

  国庆假期前后,绵延百米的粉黛乱子草花带,引来游人如织,让西江产业新城再次成为高明人流的焦点。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城市生态优势,西江产业新城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宜业、宜居、宜游已逐渐成为产业新城持续吸引优质新鲜血液的源源动力。

  宜居乐业的沃土,用数据说话。2019年成立的明湖社区,一年后常住人口增长达1.5倍;从园区企业数量变化来看,2017年至2020年的3年间,园区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总量翻了一番。

  不难看出,西江产业新城在高明乃至湾区西部强大的磁场和吸引力,一个新的高明“人口磁场”正在加速形成。


以产兴城 以业聚人

破解“空城”“睡城”难题

  产业兴,城市兴。

  近年来,产业新城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在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和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的背景下,产业仍持续发力,为人口扎根高明培植了优质土壤。

  对于一座新城而言,人口导入的关键,在于如何留住人。在各地新城建设中,投资置业、养老置业等原因导致人户分离的现象十分常见,最终由于有城无产,一些新城逐渐沦为“空城”“睡城”甚至是“鬼城”。

  让人能够在新城扎根,就要让人有用武之地,让其真正发挥自身效能。换言之,产业强,人自然随产业走。

  将视线投向位于大湾区西部的高明,这里近年因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备受瞩目。而被高明寄予厚望打造的西江产业新城,正位于高明东进战略最前沿的位置。

  依托这一区位优势和机场品牌,西江产业新城发展日渐迅猛,凭借自身的制造业基础,吸引集聚一批重点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从而为当地带来稳定增长的就业。尤其随着去年新城二期三期建设启动,逐步实现产城融合的蜕变。

  在园区企业数量上,2017年,沧江工业园园区核心区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是578家,到2020年,这一数字增长至1104家。3年间,园区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总量翻了一番,对于新城就业增长和人口导入的意义,不言而喻。

  从引进项目方面看,今年前9个月,西江产业新城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1个,计划投资总额70亿,不乏亮点项目。其中,在新兴产业方面实现再突破:上半年,引进总投资10亿元乐华鸿远电商产业园项目,项目首期竣工后,预计将累计20家企业入驻产业园;二期工程进行改建、加建后,产业园面积扩大,将累计100家企业入驻产业园。仅电商产业园项目,预计将吸引近2000人就业,产业园生态链产值可达20亿元。

  龙头企业引入有新成效。上半年,产业新城引进深圳市汉清达科技有限公司高明智造基地项目,主要从事电子雾化器研发制造和销售。该公司目前是海外一次性小烟领域龙头企业,在多个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都名列前茅。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30亿元以上,员工人数5000人以上。

  原有产业平台建设迎来新进展。产业新城重点打造的高端产业聚集区——鑫创智谷,也是高明区“一镇一园”五大产业平台之一,于今年9月正式开放展示中心。目前,该中心首期1100平方米孵化空间已达进驻条件。

  优质项目不仅为城市导入人口,更为城市引入人才。鑫创科技广东公司总裁关永基介绍,鑫创智谷已接待超60家来自世界各地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和商会。未来,将面向世界导入全球的优质企业、人才和资金等资源。


拓展框架 提升功能

加速人口向新城区聚集

  漫步在新城的滨江湿地公园,不时可以听到朗朗书声。

  读书声来自公园旁的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学校规划建设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可招收54个班级,学生2520人,已于今年9月正式投用。

  城市的发展,是城市、产业和人之间相辅相成的过程,产业是留人的土壤,完善的城市功能才是人落地生根的关键。

  换言之,“宜业”是吸引人口集聚的前提,“宜居”是吸引人口集聚的根本。

  在西江产业新城也是如此。近年来,新城城市发展态势迅猛,从原来新建小区楼盘林立拉大骨架,到逐渐血肉丰满,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人口集聚效应得到强化。

  骨架拉大——西江产业新城近年迎来建设大爆发,从最初仅沿荷富大道两侧,稀稀拉拉数个新建小区,到如今荷富路、苏河路、明国路等多条道路旁新楼林立;2020年底,新城二期三期动工,目前二期建设初显成效,路网不断完善拓宽城区边界,城市景观轴规划建设加快,备受关注的明湖二期,现正进行园区驳岸线开挖、西片区勘探等工作。

  血肉丰满——在已有1所公办小学、1所民办非营利性初中和1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基础上,今年高明一中实验学校的投用,有效解决了新城东片区教育设施的供需矛盾;一批“烦心路”变“顺心路”,上半年顺利建设完成美的明湖东侧支路,下半年还将打通联合矿产南侧支路、新天地北侧支路等,为产业新城发展疏通“毛细血管”,满足企业与市民的出行需求。

  新城城市功能提升,人口密度增大,还可以从几个侧面反映出来。一是早餐店和便利店的数量变化。早餐店和便利店是城市商业的毛细血管,需要周边超强的人口流动为支撑。有新城住户表示,早年半个小时找不到一家早餐店或便利店是常事,现在基本走几步路就能找到。背后反映的正是新城小区入住率的提升、流动就业人员的增多。二是停车场的使用情况。人流聚集、人流活跃,停车场也是参考指标之一。以明湖公园一期为例,该公园配有充足车位,早年间却长期空置;如今已经成为高明市民新的打卡点,来此游玩人流明显增多,尤其每逢周末,其停车场总是停满车辆甚至车位供不应求,许多市民甚至不得不选择驾驶电动车前来。

  用数据来佐证,2019年,高明区在西江产业新城新设成立明湖社区居委会。数据统计显示,该社区2019年户籍人口为4000,常住人口为10000;2020年,这两个数字变为10000、25000。仅一年时间,该社区常住人口增长达1.5倍。


抢抓机遇 区位优势 

打造湾区西部人口强磁场

  “城市是会呼吸的、有生命力的,我对新城的未来生活充满期待。”在西江产业新城居住近2年后,张旋有了在这座城市安家的计划。

  博士后张旋就职于溢达集团研发中心,年轻的他总是充满活力,喜欢绕着明湖公园跑步,或是去体育中心游泳。从明湖公园到体育中心,清新的空气和环境的活力,让他享受着与新城城市地标的每一次遇见。

  人口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耀军曾指出,人口质量决定了城市发展的质量,而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反过来会吸纳更高质量的人口,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说到底,城市变化的本质,是“人”的选择。如今人口迁移的主力军,较之以往受教育程度更高、劳动技能更强,其对于城市的需求也更高。除了工作岗位、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等,地方生活质量和宜居性,譬如优良的空气质量、宜居的生态环境等也成为城市吸引人口的重要因素。

  人与自然的良好互动,正是新城吸引力的重要体现。2019年11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决定授予全国84个市县“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这个国字号称号当时广东仅有3地上榜,高明区和深圳市福田区、江门市新会区并列。

  占据高明区面积5.21%的西江产业新城,继承了同样独特的生态优势。这片土地前有西江绕城、背靠青山秀峰,中有秀丽河穿城而过,风景秀丽、水系纵横,新城片区水体面积占17%,居民在新城城区范围,就能感受优美的自然意趣。

  独特的城市生态,无疑是新城吸引人口流入的一张王牌。基于良好的城市生态,新城去年启动了城市慢行道建设,配合其近年匠心打造的四季花海品牌,为引人留人再加砝码。

  拥有优质生态底色,要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强,城市承载的消费功能也必须要逐步增强。

  早年间,“住在新城,吃在荷城”基本是新城居民们的共识,如今这一观念已经完全得到改变。尤其近两年,沙寮村、犀头创意产业园等地打造特色餐饮和文创品牌,成为新城新的消费热点,也提升了新城夜间出行活跃度,新城人气指数明显上升。

  新城目前最大的商业综合体——钧明悦广场,其商业中购物中心约9.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封顶,预计今年12月试业。

  立足湾区,打造人口集聚强磁场,新城更是潜力巨大。当前,高明正迎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这一重大发展机遇,该机场作为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机场,将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

  机遇还在叠加,在近日印发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涉及高明区的项目多达13个,项目范围涵盖水、陆、空、铁,涉及高明区段总投资多达1065.6亿元。

  根据《佛山市高明区人口规划(2020—2030)》,高明也将加强西江产业新城等重大平台建设,出台更优惠的人才人口政策,吸引一批产业人才和产业工人来高明创业就业。这对于相较于广佛周边地区来说,仍是“房价洼地”的西江产业新城来说,无疑从区级层面再次注入信心。

  打造高明乃至湾区西部人口集聚的新磁场,西江产业新城未来可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