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探索建立“大安全”机制

  2021年7月26日,根据省、市、区安全防范紧急会议部署要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振洪牵头召集辖区内三处涉水工程项目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专项约谈。他强调,各在建工程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紧盯细节查漏补缺,对于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全力确保行业领域生产安全。

  同日下午,西江产业新城7月“大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叶振洪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宗黎明主持会议,管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及工作联络员参会。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上级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对近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相关情况进行通报。随后,各分管领域负责人汇报近期“大安全”工作情况,就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研判,并提出下阶段工作措施和建议。

  最后,叶振洪作部署讲话。他强调,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防范新城内外部系统性安全风险尤为重要,并系统阐述了“大安全”工作理念和内涵,要求产业新城各部室树立系统思维,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防御各项工作,重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要全面深刻认识和把握“大安全”工作内涵。“大安全”工作涉及新城的方方面面,需要更加注重安全工作的基础性;需要各部室通力合作、相互支撑的合作性;需要运行通畅、巡查检查、发现整改、督查督办的可持续性;需要履职尽责、快速高效、克服形式主义的有效性。二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好工作落实。当前,要重点抓好安全生产、三防应急、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好极端天气应急预案,拒绝侥幸心理,切实守好安全防线。其中,探索建立“施工单位黑名单”机制,将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自建工地建设方列入黑名单,在日后选择参建单位方时实行“一票否决”。三要加强统筹谋划,主动担当作为。各部室、全体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主人翁精神,要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沟通协调,以通力合作的姿态推动“大安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下阶段,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将研究出台“大安全”工作机制,强化安全资源整合,提升系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为推动西江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