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江工业园:服务水平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

  今年5月,广东再次出现本地新冠确诊病例,让不少仍对去年疫情心有余悸的人感到不安,但在佛山市高明区沧江工业园区,各家企业的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有条不紊,防疫与发展两条线并行不悖。园区这份从容的背后,既映照出当地和谐紧密的政企协作,更是近年来园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送“苗”入厂区,筑牢疫情“防火墙”

  新冠疫情对企业经营生产有巨大影响,尤其是对人员较为密集的工业企业而言。自5月佛山再次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后,全市接种需求增大,新冠疫苗供应一度出现紧张,为此沧江工业园区积极联动高明区卫健部门,保障园区内每位职工都能完成两剂接种。

  据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锫介绍,为减少疫苗接种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园区特意组织了疫苗接种“企业专场”:“对职工千人以上的企业,由园区组织医护人员上门服务,送‘苗’入厂,对职工不足千人的企业,则就近选择场地,组织周边厂企接种,尽量减少职工们的往返路程。”

  截至今年7月,园区内完成疫苗接种的职工,已超过90%。如此高的接种效率,背后是园区与企业的紧密协同,而这早在去年的复工复产中,已体现得淋漓尽致。

  2020年初,沧江工业园将园区300多家企业划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以园区管委会党员为骨干的工作专班,协助企业落实防疫措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片区工作专班的工作重点逐步转向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关乎企业生死存亡。小企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很弱,必须靠不断运转才能生存,而大企业虽然底子厚,也一样损失惨重,比如园区内的海天味业,正常每天产量超万吨,停工的损失可想而知。”王锫说。

  然而,园区企业要复工,防疫物资不足是最大的难题,为此园区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缺口,并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将多方支援的防疫物资,通过片区工作专班派发到企业手上,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当时园区有家企业准备复工复产,万事俱备,但口罩还差50个,企业负责人用每个5元的高价都买不到,心急如焚。片区工作专班的一位党员干部知道后,当场把自己车尾箱的口罩全部送出,企业负责人收到后,向我们连连感谢。其实类似的事情,园区内还有不少,这不仅是送了几个口罩,更重要的是让企业、职工安心,让他们知道如果有困难,园区、政府部门会提供保障,这对建立和谐的政企关系有很大帮助。”王锫说。

  除了支援物资,复工复产期间,沧江工业园也为企业提供了多方位的指导。包括率先结合各级政策,制作了一批小册子和折页,让企业对申请复工的流程、要求一目了然。因申请复工复产需提交多种资料,园区还设计了一款资料模板,方便企业进行申报,后来这款资料模板也被高明区推广使用。

  经过一系列努力,园区企业迅速恢复运转。早在2020年2月28日,沧江工业园已实现规上企业100%复工复产,复工人数12357人,返岗率达61.05%。


优化园区基建,助力产业升级

  在广东泰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生产线上正热火朝天,尽管去年受疫情影响,厂房建设一度停滞,但现在已回归正轨。该企业主要生产氢能电池芯片,属氢能产业链上游的核心部件,据公司董事长助理赵德澍介绍,自2020年6月28日一期厂房竣工后,至今年7月10日已交付1万片芯片,下月起数量增至5万片。

  除了泰极动力,国内顶级氢能电池检测设备制造商大连锐格、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汽车基地、中车生产基地等一系列氢能产业项目,近年纷纷在园区落地,氢能产业园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启动筹建,一个涵盖上下游的氢能产业集群正逐渐成型,成为了沧江工业园产业升级大潮的缩影。

  产业升级并非天上掉馅饼。根据2017年一次摸底排查的结果,当时园区内,不少企业效益并不高,大部分税收贡献不足3万元,土地利用低效的情况较为普遍,对于一个2002年建成的成熟园区而言,这样的成绩显然无法令人满意。

  欲引凤凰、先栽梧桐,为吸引更多优质项目与企业落地,沧江工业园一方面积极配合高明区政府,通过加强产业规划、制订准入制度、开展低效用地整治等,提升园区项目质量,同时还通过持续大手笔投入,增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平台竞争力。

  完善路网和水利设施,是沧江工业园基建的两大重点。为满足园区企业交通需求,沧江工业园近年通过持续投入,先后拓宽了兴良路等多条园区干道,同时还通过疏通管网和推动水利设施建设等手段,改善园区内涝问题。

  “由于园区地势较低,加上大面积硬底化、水利设施陈旧等原因,过去一下大雨,园区很容易积水,严重时甚至会妨碍车辆进出,对企业影响很大。”王锫介绍,为了给企业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园区长期在基础设施上积极投入,单是2020年就投入约3.9亿,除了7条道路的拓宽建设,还配合全区水利改造,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目前园区积水问题已有明显改善。

  “现在园区的环境比之前好太多了!”塞纳自动梯(佛山)有限公司于2005年落户,是园区面貌变迁的见证者。公司销售部总工程师李玉表示,园区不断改善基建,对企业经营颇有帮助:“以前一下大雨,公司附近的道路肯定会因积水堵死,近年类似的情况明显减少了。此外由于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重载扶梯、核电装备、立体车库及自动化设备等产品,有的产品个头非常大,为了运输,甚至需要拆掉车间大门,所以园区道路拓宽了,我们运输产品自然更加方便了。”

  值得一提的是,沧江工业园在完善基建的同时,也积极提高自身“颜值”。2020年4月,沧江工业园启动“美丽园区”行动,对超过200个黑点进行整治,并建立了兴创路北、三和路西、兴创路南以及兴盛路等4处示范点。在黑点整治期间,沧江工业园不仅组织园区管委会志愿者40余人次,还发动了海天、本田、远华等33家企业合计200多名职工,一同清扫整顿海天大道、三和路等路段,相关报道事后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


“管家”式服务,营商环境温暖如春

  要打造温暖如春的营商环境,除了园区基建的“硬”提升,也离不开企业服务的“软”提质。

  为了做好企业服务,长期以来,沧江工业园管委会积极深入企业,广泛听取多方意见。2018年,由于高明大道维修工程的需要,相关部门将该路段划为限货区,这对沧江工业园内的企业造成了明显影响,部分企业一天进出的货车就有上百台。了解企业的难处后,园区方面主动与交警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建立起一套临时通行证制度,由园区提前收集需要通行的货车信息,再上报给交警部门登记,登记后的货车如果进入限行区,将能豁免处罚。

  “这个方法其实我们一开始也没想到,是我们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吸收了不少企业提出的好建议,才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园区这些年的很多举措,都是建立在充分听取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因此更加贴合企业的需求。”王锫说。

  2020年,沧江工业园启动“企业管家”服务,整个园区被划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配有一名企业“管家”,片区内的企业无论是要咨询政策、反映问题,还是要了解疫苗接种安排、解决职工子女入学等,都能向企业“管家”反映。

  “‘管家’式服务的出台,也是基于园区企业的需要。我们在调研中注意到,企业在经营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却经常不知道要找谁解决,于是我们参考了佛山‘一门式’改革的思路,推出企业‘管家’服务,让园区多用心、企业少费神。比如对职工子女入学问题,现在园区已能提前介入服务,今年我们已帮助超过40位职工子女解决入学问题。”王锫说。

  对于园区的服务,不少企业都表示认同。比如李玉提到,公司此前看到门口雨后积水较多,于是联系片区“管家”,不到半小时就看到工作人员前来处理解决。

  “我入行十多年,从北到南这么多城市,沧江工业园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去办注册登记时,是园区工作人员陪着我们去的;工厂建设期间需要搬迁一个基站,但因牵涉多个主体,流程相当繁琐,是园区主动沟通协同,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还有一次,我们反映工厂门口的路灯晚上九点后不亮了,园区特意派人到路灯下蹲守,等到路灯熄灭后马上拍照取证。园区的服务非常务实,为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难题。”赵德澍说。

  “近年来,我最大的感受是,园区招商快了、项目落地也快了。比如去年,虽然遭遇疫情,但在兴良路沿线,9个工地同时开工,这说明沧江工业园的价值,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王锫说。

  据统计,2020年,沧江工业园共引入产业项目22个,投资总额25.04亿元,其中鸿远电商综合产业园投资额超10亿元,同年落地的还有海天、鸿鹰、金荣华乐、南方包装等骨干企业的6个增资扩产项目,同时园区还聚焦沧江南路产业走廊,引入多个产业园项目,大手笔打造高标准产业载体,园区先后获评2019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突出的经开区”、2020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先进经开区”等荣誉称号,将为推动高明乃至佛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稿件来源:网易佛山 郭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