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市容市貌整治,产业新城“颜值”再提升

  今年以来,结合防疫工作,西江产业新城对辖区道路两旁、堤围两旁、水体周边、重要交通节点、已征土地、农村留用地等六类地块可视范围内存在的“五乱”等突出问题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进一步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提升整治,指引先行。西江产业新城先后出台了《西江产业新城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西江产业新城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清单化管理工作指引》等文件,划分出4个重点整治片区,对五乱进行全面清理。同时,成立迅速成立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建3个行动小组分别对整治重点逐项进行图片建档,标注土地的位置、面积、用途、地上物情况及已征已收等信息,并建立“每日一通报”制度,形成督查、通报、整改、落实的闭环链条。

  截至3月30日,辖区内村边地和留用地上围布、塑料袋及竹围挡等垃圾已全部清理,整改完成已征未用土地上堆积杂草及建筑垃圾的问题,广明高速入口、平山大道沿线等多个重要节点已清表覆绿,马宁村、甲界村等乡村美化工程顺利完成,统建示范“田间看护房”16间。

微信图片_20200330091612.jpg

  为有效维持整治效果,西江产业新城已建立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并抓好整治完成后涉及土地的日常管理工作。针对清理工作完成的已征收未出让土地,马上跟进做好环境覆绿;针对短期内未计划进行开发建设的土地,经客观评估后,按照“结合现状、以租代管、灵活管理、提高效益”的原则,由平台公司进行盘活增收。

  此外,在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过程中,西江产业新城时刻注意“温度治理”,加强与村委会、村集体、村民和租户等的沟通联系,提前做好提醒、劝导、公告等工作。在宣传发动方面,新城印发《致西江产业新城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充分调动市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广大市民投身到市容市貌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同时,发动各村居(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充当宣讲员、协调员,积极向群众、村民、租户做好解释协调工作,协助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接下来,西江产业新城还将探索建立市容市貌整治线索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广大市民及时对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举报投诉,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