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栏目
时间:2024-02-21 信息来源: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

  (一)办公室(综合与财务部)。负责文电、会务、档案和后勤保障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党建、组织人事工作;承担宣传、意识形态、信息、安全保密、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法制工作,组织党工委、管委会重大方针、政策、措施发布前的法制调研和合法性审查,专题研究法律性、政策性的重大问题,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和重要行政事务的处理提供法律参考意见;负责工青妇工作。

  执行国家财政预算的方针、政策,拟订和执行预算管理制度、部门预算管理制度;负责组织收入、预算管理和收支平衡工作;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与监督工作;代编年度预决算草案和办理属下单位预算核拨、批复、调整工作;承担与区财政结算工作;拟订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规定、协调管理政府性债务工作;负责属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财务监督;审查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工程概算,审核工程预算、最高限价、工程变更造价以及工程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审核财政性资金投资基建工程的财政拨款,并对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承担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负责新城开发建设所需资金的筹措、投放及运行监控管理;负责辖区税务、金融等单位的协调工作;参与研究制定辖区内企业的财政扶持政策。

  (二)土地管理部(统筹规划部)。负责辖区城乡规划的编制和管理工作;负责协助辖区内的总体(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的编制和调整;负责办理规划条件;负责辖区内各类建设项目(含市政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以及建设用地、建设工程等规划许可工作;负责办理辖区内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划拨、作价出资(入股)、转让等土地市场管理及监管;负责非村庄规划范围的土地用途管制和建设用地报批;负责非村庄规划范围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负责非村庄规划范围的土地开发、整理、储备和城市更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工作;负责开展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负责辖内未开发土地的统筹管理工作; 负责辖区内土地的征收、征用、补偿、收回工作。

  负责对辖区内使用10亩以下存量用地的企业投资项目、外商投资项目进行准入指导;负责辖区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的审批;拟定辖区内的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及产业发展目标,引导产业结构调整;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负责辖区内的招商引资和投资服务工作,策划组织招商引资活动,协调、管理和服务招商项目;协调、跟踪落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制定和组织实施辖区内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的激励和监督机制;协助辖区内企业解决在投资、生产及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各项优质服务;协助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辖区内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劳动就业等工作;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各类人才培训及行业活动等;负责对外贸易管理工作。

  (三)国资管理部(科技创新部)。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运营和保值增值进行监督和考核;指导属下公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现代化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属下公有企业奖励和约束制度;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负责内部审计工作。

  组织推动辖区内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负责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培养、扶持和申报工作;负责开展科技金融结合和国际合作工作,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协助企业申请各类科技计划和奖励措施;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工作,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负责辖区内孵化器和加速器建设;负责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服务、加快现有科技型科研机构建设,引导各平台发挥技术、项目、成果优势;负责辖区内科技信息宣传,负责统筹协调科普工作,组织拟订科普规划、计划,推动科普工作发展;协助属地镇(街)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组织或推荐重大专利技术的实施;负责制定辖区内的科技扶持鼓励政策;负责综合统计工作,对各类报表进行统计、汇总和上报;负责数据指标及经济运行分析,拟订并组织实施经济提升计划。

  (四)城市建设部。负责开发建设范围内的城市建设;负责辖区内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建设的统筹管理;负责辖区内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市政、水利、交通、公建工程的立项、招投标、工程造价及预算编制、工程建设管理、竣工验收等相关工作;负责指导城建档案的整理工作;负责根据区水利部门的委托受理辖区内排水许可审批工作。

  (五)应急管理部(信访维稳办公室)。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涉及征地拆迁、城市规划建设引起的信访、维稳工作;贯彻落实上级维护稳定工作的指示和部署;在敏感期、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按上级部门要求制定重大事件处置预案、维稳工作方案,及时向管委会提出工作意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维稳工作;负责开展普法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六)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高明区西江产业新城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佛山市高明区监察委员会派出西江产业新城监察专员办公室)。为区、管委会双重管理机构。负责协助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负责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的督查督办,并承担问责工作;负责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工作,受理对党员干部的检举控告,查办管理权限内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派出监察机构根据授权,依法对西江产业新城管辖范围内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协助区纪委监委开展调查工作;采取谈话、询问、查阅、调取等方式对职务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