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远 砥砺前行——今后五年高明区工会工作展望

  3月19日,佛山市高明区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严杰丰代表高明区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区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工运事业发展的时代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筑牢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发挥工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有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强化工会工作;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着力履行工会维权服务主责主业,切实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和区委“12345”发展计划,找准工作着力点,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区职工群众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奋力“再造一个新高明”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工作目标

  ——工会党建质量进一步提升。

  ——工会主责主业进一步落实。

  ——工会改革成果进一步体现。

  ——职工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职工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 

  主要任务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会发展实效上,激励和动员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广泛开展“新时代职工学习讲堂”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会聚良缘 安居高明”等职工婚恋服务活动,把更多的职工文化活动下沉基层。

  繁荣发展职工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聚焦职工服务阵地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目标,拓展职工文化阵地,发挥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等载体作用,打造产业工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二)弘扬奋斗精神,团结职工奋进新征程

  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等重点工作的实施。聚焦职工技能提升、职业发展、公共服务、维权帮扶等工作,为产业工人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

  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社会风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好劳模先进的评选和服务管理工作。加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支持力度,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劳动大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拓展“五小”活动、节能减排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范畴。

  (三)履行工会主责主业,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切实做好帮扶解困工作。进一步优化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强化就业帮扶、稳业帮扶。

  积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切实发挥“工会三员”以及工会特约律师、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的作用,依法依规妥善处置矛盾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竭诚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型工会模式,集中力量做强做精工会服务品牌。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职工能力水平

  提高工会系统党建质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建设“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模范机关。

  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全面推进“粤工惠”平台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登记工作,夯实组织基础。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准确把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的科学内涵,着重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

  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新媒体工作的组织领导、资源整合、衔接互动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丰富网络状态下的工会舆情引导、职工教育、网络问政的办法和手段。

  助力乡村振兴。积极为区内优质的涉农企业或农特产品入驻消费帮扶专馆专区专柜等平台牵线搭桥,深入开展职工乡村疗休养活动,助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统筹其他各项工作。做实女职工关爱服务,全面加强工会经费审查,指导帮助各基层工会补齐建设短板,继续加强工会信息、统计、档案等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