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致敬!

    奋进新征程,劳动最美丽。2022年寻找“最美高明工人”活动结束,65名优秀工人获得首批“最美高明工人”荣誉称号,他们爱岗敬业、创新求进,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是行业的榜样标杆,更是展现了高明工人的担当之美、劳动之美、创造之美和奉献之美。

    9月29日上午,高明区召开2022年“最美高明工人”交流大会,广泛宣传“最美高明工人”奋斗事迹,在全区营造起崇尚劳动、争当劳模工匠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建设“四个新高明”而不懈奋斗。

    大会上,3名“最美高明工人”代表作事迹报告,他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讲感受,谈心得,明目标;1名企业负责人分享了企业培育人才的心得。

    人才是第一资源,得人才者得未来。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队伍建设,将工人纳入人才工作整体布局,出台“智汇高明”系列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会上,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对广大一线基层工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如何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发挥“最美高明工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社会经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回应成长成才之需,筑牢专业技能“生命线”。加快出台卓越工程师和技能人才扶持政策,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制度,推动建立校企“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优化技能人才职称评定办法,让广大工人能力有提升、发展有盼头。

    二要回应建功立业之需,搭建干事创业“主战场”。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产业与人才协同发展,打造聚人留人的产业园区,支持企业与院校、市场机构建立“招培就”合作联盟,让高明每一名工人都能够找准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

    三要回应品质生活之需,当好用心服务“暖心人”。全力打造珠三角地区最容易落户、买房、入学、医养的工人高地,尤其对“最美高明工人”,将推行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积分入住和就医等优惠政策。要提高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收入水平,加大对困难职工群众帮扶力度,建设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努力在服务上让工人暖心舒心、近悦远来。

    四要回应价值认可之需,奏响尊重劳动“最强音”。提升“最美高明工人”品牌创建和政策宣传实效,讲好高明工人奋斗故事,广泛传递区委区政府爱才惜才重才用才的强烈信号,真正让高明工人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职业上有空间、经济上有保障、生活上有便利,让尊重劳动者成为高明广泛的社会共识和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