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共建 和谐共赢——高明区总工会扎实推进集体协商工作

    在佛山市总工会的指导下,高明区总工会高度重视集体协商工作,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服务,精心组织业务培训和实践训练,集体协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8月2日,高明区集体协商代表队在2022年广东省集体协商竞赛佛山市选拔赛中喜获一等奖,晋级省集体协商竞赛。

强培训,育人才

    今年7月,区总工会举办了2022年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组织全区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会职工代表、集体协商指导员参加培训班。培训邀请了市总工会具有丰富集体协商工作经验的业务部长作专题授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协商策略技巧等方面进行详细详解,使参训人员对集体协商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树牢“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集体协商理念,进一步加强协商人才队伍建设。

重实践,促提升

    在加强集体协商工作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区总工会着力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在7月中旬举办了以“协商共建 和谐共赢”为主题的高明区首届工会集体协商竞赛。竞赛案例主要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开展协商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综合运用文件规定、法律法规、经济数据等进行深入分析,并根据自己的角色定位进行生动演绎,在集体协商实践中得到了锻炼与启示。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有效提升基层工会干部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协商能力和水平。

强指导,维权益

    区总工会加强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每年印发年度企业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工作通知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指导各镇(街道)总工会深入基层指导企业和职工方就大家关心关注的劳动用工、薪酬福利等劳动权益事项进行集体协商,为劳资双方搭建平等对话的平台。近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新业态领域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至今已在区安保物管行业工联会、区道路运输行业工联会等6家行业工联会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推动新业态企业健康发展。

    今后,区总工会将以获得此次好成绩为新起点,继续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培养更多集体协商指导员,推行多形式多层次劳资沟通协商机制,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