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总工会扎实推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职工就业和劳动关系稳定带来巨大冲击,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不稳定因素增加。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高明区总工会扎实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工作,统筹兼顾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积极采取措施,以稳劳动关系力促稳就业、保基本民生,发挥工会在维护劳动关系和经济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

    一、共商法援工作,深化业务交流

    为切实做好近期高明区总工会的法律援助工作,维护职工权益,确保劳动关系稳定,5月15日下午,区总工会召开劳动关系调解相关工作交流座谈会。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严贤荣、副主席陈燕辉、有关部室及镇(街道)总工会负责同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仲裁部门负责同志及工会特约律师等参加了工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高明区劳动关系调解现状畅所欲言,针对各自的领域及相关工作,谈感受、提意见,通过结合案例分析,也指出工会调解工作的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

    二、走访镇街调研,排查隐患因素

    为及时掌握近期高明区企业劳动关系的情况,有效应对劳资矛盾,维护我区劳动关系和社会稳定,5月20日至21日,高明区总工会由常务副主席严贤荣、副主席陈燕辉以及相关部室负责同志组成工作调研组,分别到我区4个镇(街道)开展企业劳动关系情况调研。各镇(街道)分管信访维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领导及镇(街道)总工会、人社部门的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区总工会调研组听取了各镇(街道)就近期涉劳动关系隐患排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的情况汇报,认真研究分析了我区当前劳动关系领域所面临的形势,结合我区劳动关系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与会人积极建言,深入研讨,并针对辖区内相关工作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

    三、开展排查化解,强化动态监测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高明区总工会加强了对区内大型企业的走访、沟通,针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同时发动镇(街道)总工会通过走访辖区企业,摸清受疫情影响存在经营困难企业底数、涉及行业类别、涉及人数、主要矛盾问题等情况,并对劳动关系领域进行专门的调研,详细掌握情况的发展,做好风险的研判,指导并帮助基层工会履行工会职责,维护好职工权益。

    同时,高明区总工会通过“建立工会维权专员、劳动关系信息员、劳动纠纷调解员(“工会三员”)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平台,收集相关劳动争议信息,建立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工作台账,并建立健全核销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台账更新处置,及时增补和核销有关风险排查情况,强化劳资纠纷化解动态监测效能,促进职工的依法维权。

    四、推进机制建设,巩固维权基础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等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在企业基层工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高明区总工会今年继续通过创建工作示范点的形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工作的覆盖面,并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把企业民主管理示范工作纳入企业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内容。在应建未建企业建制的基础上重点选送有质量的企业和行业开展集体协商示范点建设工作,对检查验收合格的新增集体协商质量建制重点企业和行业给予一定的工作补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