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区行政服务中心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区行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紧紧围绕《佛山市高明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目标,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决策机制。

  1.切实加强领导。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中心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9月,根据人事变动情况,中心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重新调整,落实了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

  2.统筹制定计划。中心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年重点工作任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做好责任分解,强化措施,落实任务,认真抓好年中督查及年终考核。认真对照《佛山市高明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工作目标要求,制定了中心法治建设工作方案与计划,多次召开有关法治建设集体学习研讨会议,并持续在党组会议、党员大会中传达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确保中心全体人员了解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中心人员对依法行政、法治建设的知晓率与参与度。

  3.完善制度体系。2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与《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操作细则》。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疑似病例防控的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应急任务分工,提高应急响应效率,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创新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法治建设工作同具体工作相结合,切实把法治建设思想与实际工作成效转化为政务服务工作中的经验与动力。

  1.企业服务改革持续深化。为助力营商环境法治化,中心开展一系列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举措。一积极开设便企惠企窗口。围绕企业群众需求,设立“企业不动产服务专窗”、“湾区通办”、“跨省通办”等惠企专窗,方便企业办理相关审批业务。二探索推行企业服务“一窗全办”。5月,中心开设企业服务“一窗全办”窗口,通过整合综窗资源,规范程序,为重点项目及产业投资项目提供从企业设立登记,到项目立项报建、竣工验收,再到不动产登记的“定制式”“一窗式”咨询、申报辅导、业务办理服务。结合5月以来窗口实践经验,目前已初步拟定企业服务“一窗全办”窗口服务实施方案。截至11月底,该窗口共为企业提供“一窗全办”服务150宗。三实现企业开办结果物“一窗通取”。6月28日,“一窗通取”专窗正式对外服务,提供企业开办相关业务审批结果“一窗领取”便捷服务,实现审批结果物一次性领取,减少申请人跑动次数,节约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目前,中心已提供“一窗通取”便捷服务640宗。四是创新开设“疑难事项”办理窗口。针对特殊性的案例,企业可在“疑难事项”办理窗口进行登记,由中心安排专人与相关部门审批负责人进行业务协调。自10月“疑难事项”办理窗口正式启用以来,中心企业登记许可综合服务窗口与市场监管局等审批部门针对此类业务件办理已形成共识,为今后类似事项的办理提供可复制的受审经验,截至11月底,成功办结疑难事项业务件2宗。以“放权强镇”为主导方向,结合事权下放工作,完成杨和镇、更合镇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建设,让更多资源、更多权限、更多力量下沉到基层,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2.审批代办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发扬政务服务“店小二”精神,努力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代办服务,本年度共为45个产业项目提供申报辅导、代办服务。一是定期上门走访。4月以来,中心通过联合区工商联等部门走访或单独走访的方式,上门走访区内17家产业类企业,与镇街经发部门召开座谈会议2次,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了解企业投资报建的难点,一对一协调解决问题,持续优化代办服务。二是提供多种咨询导办渠道。中心投资建设综窗持续对相关企业提供电话咨询、QQ工作群辅导、现场辅导等多种形式的咨询导办服务,并落实分镇(街道)专人负责制度,为工程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三是印发重点项目审批代办相关宣传册、草拟工程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指引、通报审批代办服务进展情况等方式,提高企业群众知晓率,加强部门间业务交流。

  3.区长直通车落地运行。中心在政务服务领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基于“12345热线办”整合线上线下诉求渠道,开通“区长直通车”拓宽诉求渠道。5月13日正式开通“区长直通车”平台,复杂重大、具有全区普遍性意义的诉求能直通区长。6月24日正式印发《佛山市高明区政府“区长直通车”平台运行工作机制》。截至11月底,累计收到上级转办工单34636件,已成功响应案例34636件,集约化平台1523单,诉求服务平台工单35单,区长直通车平台工单39643单,组织召开协调会2场,研讨会10场,接下来还将持续开展日常诉求服务工作,做好月报编写等工作。

  4.社会民生大厅布局优化。对一楼C区社会民生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将不动产登记窗口、测绘窗口、税务窗口和水电气电视等民生窗口整合到同一服务大厅,窗口数量由原来的19个拓展至26个,形成不动产关联业务一厅全办的服务模式,减少企业群众办事在不同楼层之间的跑动,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三)落实普法宣传,传达法治理念

  1.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一是使用现代手段,通过单位门户网站,线上工作群、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传,结合中心PC端和微信端官方平台宣传最新法律法规,拓宽法治宣传领域,截至目前为止中心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达140363人,文章人均阅读量达2819人次;二是借助政务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轮播法治宣传海报和视频,日均观看人次达1000人,有利于强化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与办事群众法治理念认同感。

  2.丰富法治宣传形式。中心通过印发重点项目审批代办相关宣传册1000份、通报审批代办服务进展情况、在“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涉企政策等方式,加强部门间业务交流,提高企业群众知晓率。于中心三楼C区设置“扶持政策服务窗口”,加强扶持政策宣传及申报辅导,让企业知晓政策、享受政策,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3.拓展法治宣传渠道。中心结合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走深走实。一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8月中旬,中心领导班子分头带队前往全区各镇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与政务服务调研,推动各镇中心提升依法行政与政务服务水平,为群众提高更安全、贴心、满意的政务服务。二是普法行动进社区、进村居。结合联点挂钩工作,进村居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疫情防控知识。1月16日,中心贯彻落实《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列席挂钩村更合镇布练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和监督布练村依法依规完成换届选举。3月,中心政务服务先锋志愿队前往更合镇布练村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响应全民义务植树的号召,身体力行践行《森林法》。7月至10月间,中心定期安排党员干部前往三洲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能力

  1.组织专题学习。为使法治理念在全中心深入人心,中心定期组织法治思想理论、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中心领导班子通过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与《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条例,促进依法行政,预防职务犯罪。二是全体人员普遍学。将法治思想理论学习落实到中心三会一课,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5月,中心党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支部书记领学解读,与会党员交流研讨,中心党员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通过系列专题学习,不断强化中心人员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2.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影片《警钟长鸣》,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严守纪律要求。通过深刻剖析一批违反纪律的案例,宣传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依法行政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法守法,知敬畏、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进一步增强严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切实把纪律要求、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落实考学结合。8月以来中心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微考学”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登录“廉洁佛山”网站与官方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法律学习活动。87名干部职工参与测试,测试合格率、优良率均为100%。以考促学、以学验知、以知促行,推动行政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法律知识。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与法律素养得到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实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五)严格规范监督,提升政府公信

  1.开展专项整治。中心结合依法行政相关要求,组织25个进驻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心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召开传达落实《关于开展高明区党政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各进驻单位及窗口存在的13点工作作风突出问题,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求各进驻单位负责人切实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多数,做好自查自纠,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打牢思想基础。

  2.规范大厅管理。为落实中心“公开、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理念,加强我区政务服务的有效管理与窗口工作人员及进驻部门的监督管理,及时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工作作风改进,提高行政效能,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11月,中心结合各单位意见,研究制定了《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督查工作制度(试行)》、《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投诉督办工作制度(试行)》,持续助力高明区营商环境法治化。

  3.强化自我监督。中心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警戒谈话。在党内谈话工作中落实落细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监督,激励与约束并重,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自我学习、提升法治理论水平的积极性,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存在问题

  (一)理论武装积极性有待提高。理论学习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党员干部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依然缺乏深入研究,距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二)面向群众的宣传载体有待创新。中心面向群众的法律宣传载体主要通过办事大厅的标语横幅与微信公众号进行单边提醒,宣传工作效果有限,还需继续扩大法治思想、最新政策法规知识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影响力。

  (三)部分经验做法有待梳理和总结。法治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总结不及时,宣传不到位,结合实际工作不够紧密,可能会造成理论指导实践转化不足。

  三、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步,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安排,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动工程审批改革创新局面、政务服务上新水平、大厅管理登新台阶,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提升法治理论水平。把握好学习重点,包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保持思想和行动统一。充分利用《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编汇》等重要学习材料与“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并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二)继续巩固常态化学习机制。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开展“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持续带头学习法治思想与理论,带动中心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进一步围绕《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条例定期开展学习研讨。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组织党员干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继续积极开展党员法律志愿服务,推动普法行动进社区、进村居,把联点挂钩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深度融合,继续加强对连点挂钩村法治建设工作指导,围绕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最新任务和规定,及时做出调整和转变,切实用新思路新举措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四)积极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通过法治建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巩固深化普法宣传、法治思想教育成果,切实提升中心全体职工法治能力。落实好第四季度企业走访,持续开展好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不断拓展服务范围,着力延伸服务链条,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继续积极与镇街经发部门联络,对新拿地重要工程项目进行代办服务政策宣传,完善直通车相关运行机制,落实“接诉即办”实施细则,以实际行动助力营商环境法治化。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

  行政服务中心

  2021年11月25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