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行政服务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落实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和区委“12345”发展计划,依法推动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实现了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全面协调推进、融合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法治工作领导全面加强。

  1.扛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班子在推进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促进了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2.抓牢组织领导。中心党政一把手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严格落实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

  3.统筹研究部署。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纳入中心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在党组会议开展专题工作部署,做好责任分解,强化措施,落实任务。年初制定了详细工作任务清单,结合实际确定落实了“强化创建部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开展主题学法”3大主题任务。

  (二)法治学习宣传常抓不懈。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解读新修订党章内容。以党组专题学习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传达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会议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主动学、自觉学、深入学,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二是推行清单化学习模式。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组成员带头学、一月一主题、全年持续学。本年度开展涉及法治政府及有关法律法规内容的学习活动24次,学习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国家安全法》等10部重要法律与《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9部党内法规。三是抓好考学同行、以考促学。定期组织法治思想理论、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建立“政治学习日”,将学法教育内容融入每月集中学习日,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利用“南方+”app、“廉洁佛山”网开展国家安全日、网络安全周、纪律学习教育月培训考试。在2022年度开展的学法用法考试中,中心人员参与率、通过率均达100%。

  5.落实普法宣传。一是融合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法宣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大厅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等宣传载体,提高普法宣传受众面,加大向社会公众的宣传,今年来已推送发布相关信息、报道等近30篇(条)次。其中在“佛山市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创新推出“高明营商环境提升云讲堂”栏目,定期制作公布工程建设项目全周期申报辅导系列视频,方便企业群众学习掌握相关报批报建内容流程规范,目前已发布“云讲堂”视频4条。二是结合重要节点强化法治宣传。结合疫情防控最新要求、“3· 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七一主题教育日、纪律学习教育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送法下村居、下社区等活动。本年度累计开展主题法律宣传日活动5次,送法下村居4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办事指南300余份。

  (三)法治制度体系有序健全。

  6.完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一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本年度完成与全区37个部门,共1872项政务服务事项授权委托书签订,并进行相关业务板块分类和配套培训。2022年共计进行业务培训7次,参与106人次。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办理流程。中心社会民生板块不动产登记业务除独立宗业务外,已实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其他登记类型3个工作日内办结和注销抵押60分钟办结。并与相关测绘业务、公安门牌业务等政务服务并联审批,实现“不动产+税务”业务“一窗通办”。截至10月底,共办理不动产业务18537宗,其中不动产+税务“一窗通办”业务575宗。三是持续推进落实“好差评”制度。在服务大厅窗口全面布置“好差评”评价器、二维码,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参与满意度评价,及时转派系统差评工单,每月通报评价、投诉情况。2022年以来,系统共收到差评工单7宗,完成整改7宗,差评整改率100%。

  7.提升“区长直通车”诉求调处效能。本年度,中心在完善“区长直通车”服务机制上持续发力。3月,“区长直通车”平台坐席团队正式上线运行,在延承“区长直通车”服务机制基础上,实行“7天×24小时”值班制,及时解决企业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6月1日,企业服务热线上线试运行,以区中心政务服务团队和坐席为基础,实现企业诉求专人跟进,快速响应,成为全市布局企业服务专线“1号响应”的有力支撑。2022年以来,区长直通车平台共接听群众诉求电话2763个,接收新下派工单总量57936件,整体按时响应率100%。企业服务专线电话回访785个次,收到建议18条,满意率达99.36%。

  (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8.持续规范涉企审批行为。一是建立企业审批服务否定事项报备制度。今年5月印发《佛山市高明区企业审批服务否定事项报备制度》,明确企业审批服务否定事项需提级报备,梳理涉企审批服务事项2625项。截至目前,各审批部门通过广东省数字政府填表报数系统报送否定报备事项232宗。二是加强政务服务督查通报。每月针对区镇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办件业务量、审批否定事项报备、投诉意见及建议情况、特色服务案例或疑难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发布督查通报,本年度共发布政务服务督查通报11期。

  9.持续优化审批代办服务。一是加强代办服务制度保障。出台《高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实施细则》,梳理发布《高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事项清单》,整理我区登记在册的60家工程建设中介技术服务机构名单,对外公布了中心代办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服务项目71个,接受企业群众监督。二是推行承诺式审批代办服务。通过以代办服务承诺代替之前的代办委托协议,简化代办申请手续,进一步提高服务获得的便利度。截至目前,以承诺式代办服务企业项目7宗。三是创新推出“巡回审批”辅导服务积极配合佛山市高明区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安排专人跟进、梳理85个重大重点项目审批进度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专班报告,加强区镇协同,联合辅导加快审批。截至目前,中心主动联系21个新增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和区投促会过会项目宣传代办服务,为16个区投促会同意引进项目主动制定提供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累计深入对接项目59个,其中11个为今年新增项目,上门走访服务项目85个,提供上门服务255人次。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的系统性不强。在法治学习、宣传方面,仍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满足于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

  (二)法治工作力量仍显薄弱。复杂疑难工单协调存在难度,涉及多个部门之间职责不清、管辖争议等疑难复杂、政策盲区问题的工单往往耗时耗力,流转效率低。部分部门因本身业务工作多、考核压力较大等原因,出现不愿意承接工单的情况,或者以不充分的理由退工单,导致工单流转时间长,解决效率慢。

  (三)政务服务政策宣传力度有待提升。企业群众对高明区“门口办”政务服务了解较少,办事习惯偏向于到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理或电话咨询,“门口办”政务服务专区产生业务量较少。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动工程审批改革创新局面、政务服务上新水平、大厅管理登新台阶,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抓实抓好法治学习培训。充分发挥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会议和支部“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采取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推荐干部职工讲课、考试测评等方式,为干部职工学法搭建交流平台,重点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论述跟踪学习。

  (二)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加强党员法律志愿服务开展力度,推动普法行动进社区、进村居,把联点挂钩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度融合,继续加强对连点挂钩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围绕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最新任务和规定,及时做出调整和转变,切实用新思路新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水平。一是规范代办服务流程、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打造“精确化、精准化、精细化”的全程免费代办服务模式。二是加强代办服务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多种渠道,通过走访企业、印发宣传册、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大对代办服务工作、创新做法、改革成效等及时进行公开公布、报道宣传,提升代办服务在广大企业中的知晓率。三是持续推进企业审批服务否定报备制度落实,定期通报涉企事项否定报备情况,进一步规范企业审批服务行为,促进涉企审批服务效率提升。四是落实热线服务工作,持续梳理部门政策,丰富“区长直通车”知识库,不断完善话务和工单团队建设及运行机制,让我区的热线工作逐步实现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好,用扎实的热线服务工作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

行政服务中心

 2022年11年15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