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模式”→“工作模式”的特种设备注意事项

  春节假期结束了,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也由“假期模式”转入“工作模式”。春节假期后是企业复工高峰,也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尤其是特种设备。春节放假期间,特种设备以及安全保护装置较长时间的停用,重新启用后不一定安全可靠。较长的假期让设备设施均未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一些特种设备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

 

 1.锅炉


    假期期间连续使用的锅炉
    存在风险:假期期间仍保持连续使用,个别锅炉存在超期未检。
    安全提示:复工复产后使用单位主动申请外检或内检,检验合格后方可运行。

    假期期间停止使用的锅炉
    存在风险:假期期间部分锅炉存在超期未检,安全附件超期未校验,水质不符合标准、内部锈蚀、结垢,维保工作未正常开展。
    安全提示:
  (1)复工复产后使用单位主动申请外检或内检,检验合格后方可运行,杜绝超期使用。
  (2)锅炉启用前应对燃料系统、给水系统、电器控制、燃烧系统、烟风系统、本体安全、安全保护装置、安全附件功能等进行全面检查。
  (3)对上岗人员开展岗前培训,进一步熟悉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开展一次模拟应急演练,锅炉启动后负荷要逐步提高,同时做好巡查工作,一旦有异 常情况要启动应急预案和措施,彻底查清原因,消除安全隐患后再启用。

  2.压力容器
    

    固定式压力容器
    反应容器
    存在风险:复工后人员变动频繁、参数改变导致风险。
    安全提示:加强培训,严格操作工艺。

    液氧储罐、氧舱、灭菌锅
    存在风险:因假期原因,部分设备超期未检,未能按时维保;作业人员还没到岗。
    安全提示:按要求完成维保、定期检验,杜绝无证上岗。

    涉氨企业
    存在风险:因假期原因,存在超期未检。
    安全提示:难以停机的设备,建议申请延期检验,同时加大巡查频次。在2个月内停机实施定期检验。

    快开门容器

    存在风险:忽略安全联锁装置检查,人员流动频繁。

    安全提示:保证安全联锁装置有效,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移动式压力容器
    存在风险:停用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可能存在罐内压力过低,引起空气倒灌。

    安全提示:启用前置换罐体内介质,符合要求后,方可投用。
    气瓶等充装单位
    存在风险:部分气瓶、容器超期未检,安全附件、仪表超期未校,作业人员到岗率低,安全检查不及时情况。

    安全提示:超期气瓶、容器及安全附件、仪表及时安排检验校验,加强充装检查及设备检查保养,重点关注阀门长期未动作,密封情况、阴极保护装置等安全设施未系统检查的情况,杜绝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3.压力管道


       存在风险:长输管道、燃气管道疫情期间人员缺岗严重,管段巡查工作基本停滞,存在故障并未及时消除。

       安全提示:假期后大批量投用前,使用单位要组织人力恢复巡查,对容易发生老化,以前发生过故障的管段要重点排查,及时消除发现的设备本体隐患或故障。关注全面复工复产后,用气量激增对设备本体造成的潜在隐患,做好应急预案。


  4.电梯


       存在风险:部分电梯存在长期脱保和超期未检情况;维保人员不足和零部件缺少,导致故障维修未闭环率高。

       安全提示:及时安排定期检验,加强维保。重点加强交通枢纽和城市地铁、大型商场超市电梯检查和维保,做好应对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大客流的应急预案。住宅小区、医院、宾馆和办公楼宇等场所的电梯,要重点关注老旧电梯制动器失效、因消毒不当引发故障等问题。


  5.专用机动车辆


       存在风险:因假期原因部分起重机械和场车超期未检,未进行规范维保;作业人员长期离岗,安全意识下降,违规违章作业;企业可能存在赶生产进度而忽视安全管理等情况。

       安全提示:认真执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杜绝设备超期使用、人员无证上岗;加强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开展包括作业人员在内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准备,有条件的应开展应急演练。严格按照特种设备规范进行操作工作人员应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的岗位操作方法(开、停车的操作程序和注意事项等)、操作工艺参数(工作压力、最高或者最低工作温度等)等相应操作规程实施设备启动及运行操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