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对标这个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该如何持续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建立精准服务企业体系,以企业市民所需为导向,推动惠企利民水平上台阶?7月5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调研我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情况,针对上述目标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荷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中山社区分中心。该中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协助下于2022年4月建立。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区人大调研组参观了政务服务大厅。中心主任杨帼梅向调研组现场讲解。座谈会上,杨帼梅向调研组汇报了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强服务督办工作等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有关工作情况。

  区人大调研组提出深入切实的意见建议。一是要注重优化细节,在审批事项放与接方面、中心与进驻部门前后台的沟通对接方面、人机分工方面、工单派发精准度方面再提升。同时注重培养行政服务和行政审批业务专才,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建议借助高明商会等团体的力量,深化高明区的代办服务。对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如粤商通、粤省事等网络服务渠道要大力推广,更好利用起来。三是荷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中山社区分中心承接了294项业务。建议区行政服务中心加强对基层行政服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推动审批制度流程改革,不断简化流程、减少审批材料,为基层政务服务工作减负。四是“群众少跑腿”是政务服务最根本的目标。建议将服务企业的逻辑由“以业务为重点”转向“以企业为重点”。在做好“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加强代办服务,根据实际保留部分业务的独立性,注重考虑人力成本,提供企业服务指引的网络途径。

  近年来,行政服务中心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作出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以自我革命精神勇于“亮剑”“动刀”,对标最优最好,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才能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建功立业。要以问题为导向,把思想行为落实到中央和省、市、区工作部署上来,抓紧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结合高明实际,发掘特色亮点,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不断提升,更加惠及企业市民。要适应新发展阶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审批监管服务融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