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共青团一周团讯(2023.11.30-2023.12.3)


  1.区委常委王智明召开高明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部署我区下阶段青年工作,1130日高明区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2023年度我区青年工作有关情况。审议通过《高明区困难青少年帮扶工作机制试行办法(讨论稿)》。区委统战部、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荷城街道围绕各自领域青年工作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发言。会上,区委常委王智明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区青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管青年工作原则,以高度的责任感重视青年工作;二是要聚焦中心工作,引领青年建功立业服务大局;三是要强化协调联动,凝聚齐抓共管青年工作的强大合力。



2.团区委、区开放大学联合打造专属高明的“青年夜校”

进一步提升高明区共青团服务青年能力,拓展青年人才朋友圈,通过社会组织、商家及企业广泛招募青年之家“合伙人”,积极联动社会资源进行共建。122日,由团区委主办的2023年高明区“青年能源站”授牌暨高明区“青年夜校”在滨河Park大草地正式启动,为高明青年学习、交友搭建又一新的平台,活动吸引超100名高明青年参与。其中,高明“青年夜校”由团区委、区开放大学联合打造。活动现场,为首批任聘的6名青年夜校讲师授予聘书外,同时为新建立的荷城街道“青年夜校”阵地滨荷Park生态文创园授牌。



  3.2023年志愿服务嘉许礼暨第八届志愿服务文化节活动

今年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123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区委、区文明办联合举办“助力‘百千万工程’志愿服务在行动”高明区2023年度志愿服务嘉许礼暨第八届高明区志愿服务文化节活动。现场对2023年度星级志愿者、优秀志愿组织等一批志愿服务领域先进典型进行嘉许。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团区委联合区有关部门成立“绿美高明”青年志愿服务队、民兵志愿服务队、企业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凝聚企业、民兵以及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绿美高明”等重点工作。此外,活动现场广职院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与10个村(社区)进行结对共建,通过结对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优势,深入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用专业力量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


  4.高明区少先队辅导员在全市比赛中获得十佳少先队鼓号团队等奖项

为提升少先队辅导员的综合能力,提高少先队工作专业化水平,1128-121日,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主办开展2023年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围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通过理论知识测试、鼓号演奏微展示、说课、微队课4个环节进行比拼。而其中来自高明区向阳队和燎原之火队分别荣获一等奖、十佳少先队鼓号团队和二等奖。此次活动提升高明区少先队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展现少年队辅导员的青春风采。接下来,团区委、团少工委将继续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区内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