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饭堂、家电维修、精彩活动…为高明公租房小区“睦邻”志愿服务点赞

  读报陪伴、心理咨询、家电维修……在公租房小区二期,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在团高明区委、区志愿者联合会指导下创新打造了一个特色志愿服务阵地,探索“党建+群团+社会”资源融合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以“志愿服务昼”、党日红色教育等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形成公租房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高明公租房小区“睦邻”志愿服务生态圈项目团队召开座谈会


链接资源丰富志愿服务站点

  高明公租房二期是一个为特殊家庭提供保障性住房的集中居住点,据统计,小区内共有保障性住房804套,入住居民650户,以困难家庭、残障人士、孤寡单亲等群体为主,在养老、就业、教育辅导等方面存在服务需求。

  为提升公租房二期居民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能力,高明探索打造公租房小区“睦邻”志愿服务生态圈项目,通过入户调研摸清特殊群体需求,拟定需求清单。其中,针对孤寡单亲家庭,项目推出“阳光妈妈”、长者康乐系列志愿服务,针对残障人士、困难家庭,就康复、扶贫、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帮扶,帮助特殊群体、困难户恢复自信,乐观拥抱生活。

生态圈项目团队开展母亲节主题活动,向妈妈们传授烘焙技能

  要真正形成“睦邻”志愿服务生态圈,仅依靠单个团队力量很难实现,项目还以小区党群服务站为中心,广泛链接资源搭建希望之家等更多志愿服务站点。2020年8月,公租房二期“长者饭堂”正式成立,为长者提供物美价廉餐品,解决小区特殊群体买菜煮饭难问题。该饭堂得到了区民政局、区慈善会的资金扶持和市民政局的场地建设资金,完成升级改造。现在,每逢节日,饭堂还会提供饺子、汤圆宴等,让小区群众感受到节日关怀。

生态圈项目为长者开展健康体检

  随着志愿服务站点不断完善,团队还通过技能培训等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从2016年至今,团队针对小区特点开拓义剪义修、心理咨询等多项志愿服务,共计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超400场,覆盖面达5000多人次。


发掘小区自助互助志愿力量

  周韶青是公租房小区一名单亲妈妈,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她成为长者饭堂志愿管理者,不仅定期为长者提供配餐送餐等服务,还积极协助小区开展各类长者康乐文化活动。

生态圈项目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昼爱心义剪活动

  据统计,公租房小区“睦邻”志愿服务生态圈项目共计带动社区110户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挖掘小区内热心党员、志愿者骨干及其他群体人力资源,组建一支自助互助志愿服务队,还开展特色品牌项目“升温计划”,不少小区居民自愿发展成为志愿服务新生力量,在“睦邻”志愿服务生态圈形成了一个志愿友爱自助互助闭环。

生态圈项目团队开展志愿者技能培训

  其间,团队还依据志愿者特点创建特色服务平台,提升志愿者积极性。市民严少环是一名退休缝纫技术女工,当她得知公租房小区招募缝纫技术志愿者,她积极参与,发挥技术特长,每周在志愿V站帮小区居民缝补旧衣服,缩减生活开支。

  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项目将结合居民需求清单,完善志愿服务“输血造血”闭环机制,继续推出更多特色品牌志愿服务,助力打造公租房小区治理新样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