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志愿服务担当,高明志愿服务组织凝聚团队力量助力城市发展

  开拓创新多个水利公益项目,用赤诚之心守护家乡河湖之美;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公益助困助残,驱车数万公里让特困家庭住上“安全屋”……近日,在高明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座谈交流活动上,高明水义工团队、高明正扬车友营志愿服务队均获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近年来,两支高明本土志愿服务组织在不同志愿服务领域持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凝聚团队志愿力量助力城市发展,让城市更文明更有温度。


高明水义工团队

用赤诚之心守护家乡水美河清

  用试纸检测河水样本、用夹子清理河堤垃圾、沿途宣传护水知识……去年以来,在高明秀丽河、沧江河等河道两岸,市民时常可以看见一群“蓝精灵”正在巡河护河,他们身穿护水志愿者蓝马甲,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水美河清,成为一道亮丽的蓝色风景线。

  一直以来,高明区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水安全构建、水资源共享,高明共有31条河涌、68个水库。自2017年起,高明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河湖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构建了区、镇、村居、自然村四级河湖长体系,通过河湖长领治,促进高明水环境持续变好。

图片

高明水义工团队开展护河巡河活动

  高明水义工团队是高明生态环境保护民间力量,自去年成立以来,团队开拓创新多个水利公益项目,积极组织净滩、水质监测公益行等专项活动,累计开展水利公益活动近80场,总服务时长达到5万多小时。在巡河护河中呼吁市民积极学习护水知识,强化“爱水、惜水、护水、节水”的绿色发展理念,成为构建全民共同参与的水利普法格局的生力军。

  今年以来,为提升水质情况反馈效率,提升水利普法覆盖面,高明水义工团队持续抓好队伍提档升级,积极配合官方河长及河长办做好河湖保护工作。每月定期组织水义工开展河水污染检测、黑臭水体鉴别、漂浮物鉴别等培训,积极开展护水进校园、体验式普法等活动,广泛吸纳青少年加入护水普法行列,把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出来,吸引市民主动学习。

图片

对河水进行污染检测

  自团高明区委去年发布防疫志愿服务号召以来,高明水义工团队积极响应,以人员轮换等形式持续进驻社区72天,配合社区守护群众防疫安全,在世纪广场等核酸检测点服务行动不便者、老年人群体顺利接受核酸检测。文明交通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高明水义工团队志愿者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持续参与文明劝导点值守,维护高明文明交通环境,助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高明正扬车友营志愿服务队

暖心工程让特困家庭住上“安全屋”

  “天气越来越冷了,大门换好后,屋内变得暖和多了。”上周,高明正扬车友营志愿暖心工程队联合爱心人士前往杨和镇背岭村帮特困户刘伯装上崭新不锈钢门。近期,为了让特困户能够温暖度过寒冬,工程队不断缩短上门居家改造时间安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特殊家庭进行房屋修补工作

  高明正扬车友营志愿服务队最初由高明好人、五星志愿者廖师华带领一热心公益的朋友于2015年底组建成立。队伍成立后,连续三个月的入户探访让团队认识到,在偏远的农村地区,还有不少困难群众家庭居住条件比较差,且有安全隐患。团队中多名成员持有低、高压电工作业等相关专业证,开始筹备成立暖心工程部,通过发挥所长帮助特困户改善家居生活环境。

  最初,团队开展暖心工程服务的资金全靠队内自筹,他们的无私举动感动了很多人,越来越多爱心商家和热心人士在了解到廖师华团队的事迹后,主动找上门给予支持。团队吸纳的专业技能志愿者也从最初的8人提升至30多人,除电路改造外,团队还逐渐新增了门窗更换、房屋防水补漏和厕所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等暖心工程服务。

  如今,高明正扬车友营志愿服务队已形成志愿善行服务部、志愿暖心工程部和应急志愿服务部三大部门,总人数达到120多人,截至目前,团队累计走访特殊家庭约588户,帮扶101户特殊家庭开展137场志愿暖心工程服务活动。近年来,高明正扬车友营志愿服务队长期与区民政局、区慈善会等多个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暖心工程·安居乐巢——帮扶特殊家庭改善家居生活环境”品牌项目。

  疫情期间,高明正扬车友营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团高明区委发出号召,长期安排志愿者到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在开展暖心工程服务的过程中,团队还为特殊家庭送上口罩、消毒水等暖心防疫礼包,广泛宣传防疫知识,为特殊易感家庭撑起“保护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