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红又专!高明区少先队辅导员基础队务培训干货满满

  为了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推进少先队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少先队工作与少先队事业发展。2021年10月20日,由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主办的高明区少先队辅导员基础队务培训在西江新城第一小学举行。全区各大队辅导员和中队辅导员共150人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图片

大合照

  高明区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成员担任本次培训讲师。培训以少先队日常工作易错点改革困惑点等内容出发,基本礼仪规范、分批入队、红领巾奖章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充分结合我区学校实际,以大找茬、错误示范、抽查示范等形式对进行实操培训,进一步增强培训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图片

培训会现场

  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欧灏同志在培训会上向大家分享三点关于少先队工作的思考:一是要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找准方向,不断推进少先队工作创新;二是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主责主业,打造少先队活动品牌;三是不断增强少先队辅导员业务本领,当好少年儿童的“引路人”。


图片

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欧灏发言


课程一:少先队标志礼仪规范

图片

  规范少先队标志礼仪,是有效加强少先队组织意识教育,增强少先队员的组织认同感,提升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的重要途径和载体。高明区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带头人黄敏霞老师进行《规范标志礼仪 加强组织教育》——少先队标志规范使用和少先队基本礼仪培训


图片 图片

黄敏霞老师示范教学

  在培训上黄敏霞老师对红领巾、队旗、队徽、队礼、呼号、队歌等少先队标志的规范使用和基本礼仪进行详细解说和实操演练,让辅导员们对少先队的标志和礼仪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将所学习的先队理论知识以及实操运用到日常少先队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能力水平,规范少先队标志礼仪和少先队组织教育。


图片 图片

辅导员们动手实践


课程二:“红领巾奖章”


图片

  2019年11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红领巾奖章”实施办法》正式实施“红领巾奖章”。

  为了进一步做好《红领巾奖章》工作,让辅导员们更顺利展开本校“红领巾奖章”,高明区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成员杜楚珊老师在培训会中解读《红领巾奖章工作指引》。

图片 图片

杜楚珊老师解读《红领巾奖章工作指引》

  杜楚珊老师通过讲解如何细化落实“红领巾奖章”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大队辅导员工作经历及学校特色,给辅导员们分享杨和镇中心小学的《红领巾奖章指引》,为各辅导员在各校开展“红领巾奖章”工作提供了指引。


课程三:少先队队会仪式


图片

  少先队组织在重大的节日、纪念日、组织集会或者举行大、中队会时,都应该举行队会仪式。作为一线的少先队辅导员,应时刻掌握规范的仪式程序。


图片 图片

朱平老师示范教学

  高明区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成员朱平老师对各位参训辅导员进行少先队队会仪式教育实操与规范要求的培训。朱平同志结合幽默风趣的语言、具体形象的解说,结合亲身示范和实践操练等多种形式详细讲解队会仪式中三级报告、出旗和退旗等队会仪式程序,为在座的辅导员们呈现了一堂非常精彩的队会仪式指导课。


图片 图片

抽查示范

图片 图片

辅导员们动手实践


课程四:少先队分批入队


图片

  入队仪式是少先队组织特有的、最基础的、最重要的仪式之一,通过规范的且符合其身心发展的入队仪式,使少年儿童有了新的身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这是少先队员们人生中第一次参与政治活动,规范、庄严、神圣的入队仪式会成为队员们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


图片 图片

老师们认真听讲

  在培训会上,工作室成员梁诗茵老师对入队仪式基本程序进行解读,特别对于“分批入队”中第一批与第二批入队程序中作出了对比与分析,明确了在“分批入队”程序中的规范化,让辅导员们对入队仪式有了系统且充分的了解。

  

  “传承红色基因,铭记职责使命”。通过本次少先队辅导员基础队务培训,不仅让全体辅导员对少先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为开展少先队基本礼仪训练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方法,让各辅导员深深地感受到少先队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相信在各辅导员的努力下,我区少先队事业将会更上一层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