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尽全力,助力优化高明营商环境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团区委围绕我区企业服务需求,从问题调研、政企互动、创业支持、企业青年服务、人才引流、公益互助等角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办实事”,进一步支持青企提升,强化企业服务,助力地方营商环境提升。


企大调研,了解企业所需

  开展“青企大调研”,组织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开展5轮次线上专题问卷调查,收集对应企业近60条问题建议,并逐一对接解决。通过系统性调研,实地走访及调研会,充分调研青年企业家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深入了解青年企业家、创业者发展现状和需求,进一步制定培育计划,助力青年人才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累计走访36家企业,主动为企业提供包括政企资源对接,人才招聘、企业青年服务、职工学历提升、高层次青年人才交流等服务,发挥自身职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惑。


图片 图片

8月5日,组织青年企业家在佛山市尚昂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活动

图片 图片

7月15日,组织青年企业家到访会员企业——高明得力公司开展组员参观交流活动


图片 图片

6月30日,团区委书记李小翔、团区委副书记谭颖妍带队到访住友富士

图片

走访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工作交流


图片

万洋众创城项目总经理到访团区委开展工作交流



企献良策,畅通政社企沟通渠道

  积极开展交流活动,鼓励本地青年企业家“走出去”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帮助青年企业家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寻找商机;邀请外地优秀企业家和经济组织莅临高明进行交流洽谈,找准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共商合作计划,促进跨区域合作。

图片 图片

青创联于8月7日开展了一场以探究“对项目可行性的研判方法”为主题的【创客烧脑会(第六期)】

图片 图片

佛山市江西商会高明分会党支部书记许建钢带队一行5人到团区委开展交流活动


  策划组织“青企献良策”--政企微访谈系列活动,计划通过5-6场精品化政企面对面活动,帮助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更准确深入地了解行业政策,引导业正向发展。现已成功联合区教育局举办第一期活动,为27家教培机构解读“双减”新政,获得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明青企献良策”政企微讲坛(第一期)

——“‘双减’新政落地,教培行业新挑战”


创赋能,助力项目孵化

  高明区青年创业联盟圆满完成第三届换届工作,根据青年创业工作所需和后续发展,发掘凝聚一批区内优秀青年创业者加入区青年创业联盟,进一步完善青创联组织架构,助力我区青创工作坚实开展,增强青年创业者对地区营商环境的认同感。

  换届后,青年创业联盟主动担当,积极走访西江产业新城、区经科促局、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探索高明本土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围绕创者自助理念,打造青年创业服务阵地,项目有序推进中。期间,高明创业青年们不断探索,合作打造“明成腊味”项目,推广高明好产品,为高明好味道代言!


图片 图片

区青年创业联盟第三次会员大会


图片 图片

青创联企业家项目路演


企公益,汇聚爱心 

  通过党建引领统筹开展青年企业家引领培育工作,引导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地区社会经济建设,主动发掘推荐青年企业家人才通过多渠道参与社会事务。社会报之以桃,企业回之以李,成立运行青年企业家先锋突击队、组织青创联志愿服务队。通过公益行动提升企业形象打通与群众的共鸣通道把社会公益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在公益活动中得到升华,增强青年企业家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度,提升认同感和获得感。


图片

成立高明区青年创业联盟志愿服务队


图片 图片

6月5日晚,高明青商党支部组织青年企业家志愿力量,紧急筹集了雾化风扇、帐篷、清凉饮料、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等一批战“疫”物资支援荷城广场核酸采样点,助力第二天的全区核酸检测工作


图片 图片

6月6日,青商党员战“疫”先锋队6名队员先后来到荷城广场、明湖公园,协助核酸采样工作,疏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采样工作有序进行



图片


高明区青年商会成员积极响应为重病患儿龙秀城募捐,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短短两天就募集到善款48000元


年服务,“两新”团组织在行动 

  全力推进“两新”组织建团工作,目前我区共建立84个“两新”团组织,下阶段将围绕新兴领域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建团,同时联动多个村居、社区合力摸索和丰富青年活动形式,结合高明青年的需求,积极为团员青年搭建活动平台,形成规范活跃的“两新”团建体系,扩大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范围,夯实服务基础。


图片 图片

“两新”团组织服务项目清单


年数据库,为青年“返乡”创造条件 

  为让联系青年的触角得到充分伸展,团区委依托“高明通”公众号,建立高明大学生信息平台,通过精准的信息对接功能促进大学生了解、服务、宣传高明,平台除了包括信息认证、还囊括了活动、实习、人才联络站、人才政策、线上团委、毕业报到、需求反馈、系统申诉等8个板块,为大学生提供获取资讯、创业业、资源链接、技能提升等综合性服务。目前,人才数据库已有11000多名大学生进行信息认证。


图片 图片

通过高明大学生信息平台参加活动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区委将继续深化青企提升行动、做好青年人才引流培育、打造企业青年服务品牌,助力地方营商环境优化,更好发挥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