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开新局|高明区中学共青团名师工作室+高明区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联动共商良策

  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学校共青团及少先队工作,明确工作室新学期工作目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更好地发挥区团、队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指导,以名师带动教师队伍建设的作用,8月24日下午,高明区中学共青团名师工作室、高明区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会议在团区委会议室召开,团区委书记李小翔、副书记谭颖妍、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欧灏、区教育团工委书记李春梅及全体工作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欧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全体人员进行了《新时代青年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偶像》主题宣讲,号召在场的团、队干部用专业、敬业做好青少年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图片

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欧灏进行宣讲

  随后,工作室代表就新学期工作谋划进行了汇报。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带头人黄敏霞结合少先队改革任务,重点就少先队课题申报、“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分批入队等工作内容牵头制定了工作室教研计划。

图片


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带头人黄敏霞老师发言

  中学共青团名师工作室成员严纬宇就高明区“青马工程”工作方案进行了汇报,希望通过“青马工程”的落地与实施,为全区中学提供具体的工作指引,并进一步加强我区青年中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

图片


中学共青团名师工作室成员严纬宇老师发言


  中学共青团名师工作室成员杜保林分享了新学期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发挥学校专业特色构建从校内到校外的多元化的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进乡村、进小区等形式促进学校志愿服务发展。

图片


中学共青团名师工作室成员杜保林老师发言


  会上,区教育团工委书记李春梅结合名师工作室新学期工作谋划,从青少年思想引领、基层组织基础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说明,提出了新要求。

图片


区教育团工委书记李春梅发言


  会议还就团、队工作室联动融合、进一步加强团课系统性、团队衔接等进行了讨论,研究“灯塔工程”大宣讲行动及微团课、队课开展计划,会上各位工作室成员踊跃发言,进一步推动了我区学校共青团及少先队工作顺利进行。

图片 图片


各位工作室成员踊跃发言


  团区委副书记谭颖妍对新学期学校共青团及少先队工作做出部署并对工作室下阶段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讲好“儿童化”政治、“年轻化”政治,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讲让青少年听得懂的政治,做好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先进地区的工作交流,重视培训、调研、实践,善于向先进地区取经学习先进经验;三是努力打造工作室品牌,树立工作室口碑,增强工作室成员各学校的联动合作。

图片


团区委副书记谭颖妍发言


  最后,团区委书记李小翔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工作室成立以来对我区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并希望工作室成员能加强团、队带领作用,主动探索工作与“双减”等政策有机结合,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图片


团区委书记李小翔发言


  下阶段,团区委、区少工委将继续指导区中学共青团名师工作室、区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整合优质教师资源,充分发挥工作室成员的专业引领作用,推动我区学校共青团及少先队工作取得新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