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网扶苗丨走进学生心灵 引领健康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和全面发展,培育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积极心态。7月3日,团区委、区志愿者联合会走进高明高技为留宿学生们送去“自我价值的探索”“沟通与倾听”两场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做好疫情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工作。

图片


图片

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大合照

  当天上午,“自我价值的探索”智网扶苗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拍卖会”的形式开展,通过鼓励同学加入游戏、积极分享,帮助青少年们正确认识自我,树立正确价值观,促进自我成长。

图片

拍卖环节

  价值观拍卖的过程其实就是价值澄清的过程,每个拍品背后都有它的象征意义,它可能代表着亲情、友情、自由、权利等等。在这过程中,激发学生思考自己的价值取向,帮助学生体验和澄清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和人生态度。

  通过带领着学生们一起进行深入的“价值观探索”,引导大家深探彼此的价值观,在讨论中学会尊重他人,并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思考今后的行动计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分享环节

  当天下午,“沟通无限 助力成长”智网扶苗青少年服务主题系列活动围绕“沟通与倾听”这一主题开展活动,以“沟通的重要性”、“沟通的技巧”为重点,协助学生们认清自我沟通的方式,有效沟通的技巧,以便于改善人际沟通现状,提升与人交往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设计环节,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有效地让同学们增强心理健康的建设,帮助同学们打破陌生感,融入团体,提高沟通能力,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和人生观。下阶段,团区委将围绕“青春自护·暑期安全”为主题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内容涵盖心理、法律、安全自护等相关知识,扩大安全自护知识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面,提升青少年的安全自护意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