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建出新招,“命脉工程”再出发

  为进一步推进“命脉工程”评价工作,落实我区各镇(街道)基层团组织建设、志愿服务、青年人才培育等工作,6月10日下午,共青团高明区委员会召开2021年高明共青团“命脉工程”推进会,团区委领导班子,各镇(街道)团委书记、专职副书记、专职团干部,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会上,团务股股长谢婉雯通报各镇(街道)团委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大学习、团费缴纳等“命脉工程”开展情况,并结合各项指标分析存在问题和需要攻克的重难点工作。

图片

团务股股长谢婉雯通报有关情况

  随后,各镇(街道)团委书记、专职副书记从“命脉工程”的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开展“选拔村(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工作,开展镇(街道)志愿服务工作三方面展开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镇(街道)团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进行座谈

  团区委副书记谭颖妍要求:各镇(街道)团委要积极推进村(社区)志愿者协会换届,为热心群众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以协会换届为契机吸纳一批富有爱心、社会担当的志愿者骨干,完善镇街志愿服务机制。同时,提升村(社区)志愿服务统筹能力,广泛联系机关、企业、村(居)及社会各界志愿力量,竭力打造乡村志愿服务品牌,发挥志愿者助力开展党政中心工作的作用。

图片


团区委副书记谭颖妍发言


  团区委副书记李小翔在会议上强调:

  一要重点提升基层团组织服务力。通过指导和督促“命脉工程2.0”的实施落地,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强化基层团组织、团干部的服务意识,从服务青年、服务群众的大局出发,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发力点,主动为地方发展作贡献

  二要积极发挥青年突击队人才力量在现有的村级志愿服务队、“两新”团组织基础上,从村(社区)、企业、新兴职业群体等领域中挖掘培育各类青年人才做好“两新”组织建团、镇(街道)志愿者协会活化等工作,大力推动组建不同领域的青年突击队,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参与地方发展的积极性。

  三要着力打造共青团工作品牌。结合地方特色和亮点,借助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地方共青团品牌塑造,依托各行业各组织的优势,创造性开展共青团工作,创建属于有地方烙印的亮眼名片

图片


团区委副书记李小翔发言


  接下来,团区委将继续严抓“命脉工程”,聚焦主责主业,常态化推进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


  (一)力促“命脉工程”各项工作。持续抓好党史学习,青年大学习,发展社会领域团员、团员交纳等各项考核数据。

  (二)大力推进“两新”团建工作。全力推动符合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建立团组织,力争各镇(街道)团委按时接量按质100%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三)加强青年活动阵地建设。整合镇(街道)文化活动阵地资源,优先在青年人口密度较大需求较明显的集中地建立“青年之家”。

  (四)扎实推进建立青年突击队。鼓励和引导青年积极参与青年突击队,动员广大青年继承发扬通力合作、勇挑重担的团队精神。

  (五)选拔优秀青年担任村(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加强基层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高明青年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六)推进完善镇(街道)志愿服务机制。指导各镇街志愿者协会年内完成换届,打造乡村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基层志愿服务水平。



- -